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廉租房补贴 为低保家庭点一盏希望的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43 河北日报

  【政策背景】

  2004年7月,省政府发布了《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我省开始为最低收入家庭提供基本的住房保障。保障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原则上以发放房租补贴为主,实物配租和租金核减为辅。以财政预算资金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形成稳定规范的住房保障资金来源。

  享受最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政策的家庭,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家庭月收入在当地政府确定的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二是家庭无住房或现住房建筑面积在人均15平方米以下。现居住危险房屋、无基本生活设施的房屋或其他不适合居住房屋的,视为无房。最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标准一般为每人15平方米,每户最低30平方米。各市、县政府可根据本级财政承受能力和本地最低收入家庭的实际住房状况,适当调整住房保障标准。今年我省首先解决人均住房8平方米以下的最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据摸底测算,全省人均住房面积8平方米以下、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约6.42万户。

  本报讯(实习生胡洪月、高瑞娟记者马建敏)日前,家住省会和平东路光华社区的白小女一家领到了876元的廉租房补助金。这点钱看似不起眼,却让白小女一家感到格外温暖。她高兴地说:“政府不但关心我们低保户的温饱,还关心我们的住房状况,这让我们真正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白小女是石家庄市首批414户享受廉租房补贴中的一户。她一家4口挤在一间30平方米的房子里。儿子因车祸截瘫生活不能自理,白小女因要照顾儿子,一个月只有200元的收入,丈夫在外边打零工,女儿上小学二年级,全家人均月收入仅142元。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改变住房状况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2003年底,省委、省政府十项民心工程“解决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名列其中。规定到2007年基本解决现有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无住房或现住房建筑面积在每人15平方米以下的城镇家庭住房困难,为其提供房租补贴或廉租住房。

  去年5月,省建设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制定《关于积极实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十项民心工程,努力解决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通知》,通过明确责任,明确保障对象和保障标准,明确保障方式,明确实施步骤、资金来源、补贴程序,为廉租房早日惠及特困户打下扎实的基础。省建设厅在完成了对全省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情况的调查、统计和分析工作后,在全省逐步建立起了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制度,全省8个社区城市还陆续出台了《最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管理办法》,为无住房或现住房建设面积8平方米以下的特困家庭提供房租补贴。

  省会申报廉租房补助工作开始后,小区主任第一个就给白小女家添了申报表。2004年石家庄的廉租房补助面积为12平方米,白小女家人均面积只有7.64平方米。按照与符合条件的市区居民人均面积的差额计算,每平方米补贴4.17元。这样白小女一家领到了876元的廉租房补助金。

  与白小女聊天时,她没有向我们讲述生活的艰难和不幸,每一句话中都透着积极向上、心存感激的思想。提到廉租房补助政策,乐观的白小女眼里透着希望:“我相信有政府的关心帮助,不远的将来我们的住房条件一定会得到改善。”

  【专家点评】

  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忻红:

  “安居”是政府与百姓共同的期望,廉租房是政府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这一制度将住房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真正完善地结合起来,解决城镇特困家庭的住房困难。实行以租赁补贴为主,以实物配租和租金核减为辅办法,可以在有限资金的情况下帮助更多城市特困家庭从中受益,并有助于形成廉租退出机制。随着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相信越来越多人的安居梦会成为现实。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