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年餐饮业监督检查: 合格率回升问题不容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43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尹克强记者姜艳)日前,省质监局公布了我省2004年餐饮业的监督检查情况,结果表明,餐饮店计量器具的合格率大幅回升,但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全省共检查了4415家餐饮店,检查在用衡器5289台(件),受检率从监督检查之前的49.5%上升到94.6%,合格率从监督检查之前的58.7%上升到97.3%;检查在用量杯、量提4173台件,受检率从监督检查之前的57.6%上升到97.7%,合格率从监督检查之前的64.9%上升到96%

  检查发现,餐饮业计量存在的主要问题为:

  一是餐饮业经营单位数量较多,规模不一,计量水平参差不齐。中小餐饮店使用的计量器具未经检定、超检定周期的现象普遍存在,许多小餐饮店根本没有配备必需的计量器具更没有配备专(兼)职计量管理人员。

  二是餐饮业经营单位整体计量管理水平不高,计量法制意识淡薄。大部分经营涮用食品的餐饮店不标明净含量,而是以大、小盘等不规范形式标注。

  三是使用非法定计量单位以及缺斤少两坑害消费者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一些不法经营者为了谋取高额利润,甚至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利用计量器具作弊。许多餐饮店在称重时,将包装物计入产品净含量,这种现象屡禁不止。

  购买食品勿忘“QS”标识

  本报讯(通讯员祁建平记者姜艳)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质监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千万不要忘了购买标有“QS”标识的食品。

  哪些食品的包装上有“QS”标识呢?到目前为止,小麦粉、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面、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面食食品、膨化食品、味精和食糖等15类食品已经实行了食品市场准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产品,出厂前必须加印(贴)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没有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

  据省质监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已有2380家的2579个产品获取了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产品在全省大中城市的占有率达到90%左右,县级城市占有率达到80%左右。获证企业的食品质量明显高于未获证企业。2004年五类食品市场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获证企业抽查平均合格率达到98%,未获证企业抽查平均合格率仅为20%左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