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化机制防范风险--从信贷结构变化看宏观调控(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43 河北日报

  进行宏观调控的目的,就是为了抑制某些行业投资领域出现的过热局面,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地发展。针对当前发展较快的房地产和汽车信贷的潜在风险,央行已向商业银行发出了警示。在我省,金融系统风险预警机制也正在逐步建立起来。每个月末由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完成的金融运行分析报告,对当月的全省金融运行情况以及各行业投资进度进行科学、详细的分析,为金融行业各部门的决策者提供制定政策的依据。

  为了避免信贷风险,各家金融机构也加强了行业风险分析。2003年,国家明确提出抑制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投资过热的势头。商业银行必须对这些行业有清醒地了解和认识,才能在信贷投放中有的放矢。省工商银行信贷风险管理部门专门对河北市场的钢铁、水泥行业进行了全面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河北钢铁行业近年来发展较快,但产能增长过快、投资过热的现象较明显,加上国内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竞争进一步加剧,钢铁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炼铁、炼钢、普通型材、线材等初级、低端产品市场已出现明显的供大于求。同时由于存在低水平扩张现象,规模小、污染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较多,影响了可持续发展,给银行带来的风险较大。

  在此分析的基础上,该行制定了许多具体规定,细化了信贷结构调整的标准。尤其是对一些限制行业类小企业大幅度提高贷款利率,以经济手段迫使其归还贷款,加快退出和转型进程。经过一段时期的调整,省工商银行的信贷结构已发生了明显变化:目前在钢铁等冶金行业的贷款余额已经比2003年初下降了近30亿元;建材、化工类贷款余额比2003年初下降了近19亿元;此外,建筑、造纸、采矿等行业贷款余额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行业信贷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在行业授信政策上则坚持“三看一不问”,即看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看行业发展前景、看企业经营效益,不问企业性质。按照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要求和总行有关行业授信政策,结合河北经济发展特点,将授信向优质客户转移。该行还适当上收了二级分行的贷款审批权,对小、散、差户进行有效控制,对警示性行业中属于低水平盲目投资、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予贷款。同时加强行业调研,调整客户结构,在贸易、轻工等某些行业,建立了适当退出机制。

  宏观调控政策实施以来,我省金融业不良资产率呈明显下降趋势,业内人士分析这得益于金融机构不断完善信贷管理机制和流程,目前全省金融业初步构建起了一个先进的风险防控体系。省工商银行充分发挥授信的调控作用,改进集中授信核定方式———限制类客户的授信额度直接由省行在信贷管理系统中锁定;对竞争类和支持类客户授信额度分地区分批进行审批,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建立关联企业授信管理制度,发挥授信在控制信贷总量风险、行业风险、区域风险和客户风险中的源头作用。对出现不好苗头的企业及时调减总量和分项授信,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的统计显示:去年以来我省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效果。一是贷款总量适度、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2004年我省贷款增长率为12.8%,低于全国1.7个百分点;二是钢铁、水泥等过热行业的贷款增长得到有效控制。2004年末,全省钢铁企业贷款新增56亿元,同上年末相比下降41亿元;水泥企业贷款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0.1亿元,而2003年增加18亿元。三是房地产贷款投放适度。2004年1至11月份,我省金融机构新增房地产类贷款69.5亿元,同比少增16.1亿元。其中,开发类贷款减少7.1亿元,同比少增28.5亿元;建筑安装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减少7.5亿元,同比少增6.8亿元。张辉许志红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