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武夷、福建三农缘何报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3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黄汉杰

  本报讯昨日中国武夷(000797)和福建三农(000732)不约而同爆出巨亏。中国武夷预计将亏损3.5亿元,而福建三农亏损额约在6500万元,这是两家公司上市之后首度爆出年度亏损。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两公司股价均出现大幅下挫,中国武夷是直接以跌停开盘,并封死至收盘;而福建三农全日跌幅也近9%。

  中国武夷:

  金融危机影响深远

  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是,中国武夷巨亏的一部分原因是由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

  据悉,公司在香港天后庙道商住项目已销售完毕,由于该项目系在金融危机之前购置的土地,成本较高,加上近几年的利息,该项目结束后将出现较大亏损。而公司在马来西亚的两笔投资也遭遇同一命运。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公司在马来西亚新地(1)、新地(2)的投资此次也将计提坏账准备。据公司1997年财报,公司在这两家公司的投资额分别为2473万元和5658万元。

  虽然,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武夷控股股东福建建工通过在港的子公司已经受让了公司一些资产质量较差、盈利能力较差、难以在短期变现的资产,但是此次爆出的亏损显示,公司在港的业务依旧包袱沉重。

  此外,公司2004年还将对风险已呈现的应收款以及对外投资计提相应的坏账准备和减值准备,这也是造成公司巨亏的一个原因。

  而在另一方面,中国武夷去年开发的长春武夷花园、长春武夷嘉园、重庆武夷滨江和福州武夷嘉园等项目未能完成销售目标,有的开发项目虽已销售,但未能达到结转收入的条件,也造成主营收入较少。

  公司去年10月27日披露的2004年三季报中显示,净利润亏损3461万元,公司同时表示,对于全年业绩是否亏损,目前公司尚无法确定。而此次公司却爆出巨亏3.5亿元,显然反差巨大。

  福建三农:

  支付补偿金成主因

  实施国有职工身份置换工作,支付相关安置补偿金成为福建三农2004年亏损6500万元的最大原因。

  根据公司去年半年报,公司职工安置费用在扣除国有股承担的之外,公司总计要支出2590万元左右,并且要在五年时间内实施完毕。公司董秘姜先生表示,预计2004年职工安置费用不会超过2000万元。

  另一方面公司子公司汇天医药因受国家医药局关于进行GMP认证的规定,有部分生产线不能再用于医药产品的生产,因而只能对这些生产线实行报废处理;另外部分库存药品也因由地方标准改为国家标准而报废,形成坏账,这些都造成了一定的亏损。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