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西兰政府五年对外援助战略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17 商务部网站

  一、概述

  新西兰国际开发署(NZAID)专门负责该国政府开发援助(ODA),是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属下一个执行机构(MFAT),在政府开发援助政策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一)、政府开发援助的目的

  目前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之间、不同阶层之间的社会和经济差距。通过有效的国际援助开发,以期缩小这些差距,减少贫困,建立一个安全和公平的社会。

  新西兰历届政府始终支持政府开发援助项目,基于如下原因:

  一是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必须担负起一定责任。二是稳定、和平、繁荣的国际环境对其自身的贸易、外交和国内发展有着直接的利益。三是其国民希冀为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包括新西兰在内的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承诺将其国民总收入(GNI)的0.7%用于政府开发援助,国际社会于2002年通过的“千僖年开发目标”(MDGs),为2015年之前的援助计划规定了具体的目标,这些目标构成了新西兰开发援助计划之总体框架。

  (二)、政府开发援助项目的基础

  新西兰国际开发署的工作重心,地域上主要在太平洋地区。同时在亚、非、拉有区域和双边的项目。这些项目都需要新西兰的专业技术来满足受援对象之需求。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新西兰在如下方面有着独特的经验:保护多元文化、社区经济开发援助、社区安全、土地问题、教育和卫生服务。新西兰在生物安全、资源管理和保护方面口碑良好。我们的政府管理在兼容性方面也是一流的,其原因是强调了民间的社会参与,人权和性别平等。

  作为《蒙特雷声明》的成果之一,未来五年之内国际社会允诺的援助将显著增加。这就要求与其他慈善援助团体更多的协调,要求更好地与受援伙伴政策的制定和计划取得一致。NZAID与援助对象参与合作时将逐步注重于政策和项目规划的制定。其目标是使国际开发援助之目标成果与新西兰自身的政策更为一致,例如:人权、贸易、移民、环境、卫生、教育、安全与汇款。

  新西兰国际开发署还与联合国、英联邦机构和各国际开发银行进行全球性的合作。这使新西兰的活动延伸到全球。与多边体制的联系也给新西兰提供了机会,同时也使其在从事多边合作,处理超越国界的挑战时,加强其应对能力。

  本战略计划确定了达到援助开发目标的十个优先领域。在制定每个相关国家援助项目战略计划时,决定这些领域中哪些将作为重点。这一决定过程分为分析与讨论两个步骤。在考虑了受援国家的相关政策与规划,进行综合评估,作出决策。同时还要考虑到新西兰作为援助国具有的的比较优势,以及其他援助国所工作的领域。

  1、工作原则

  一是在发展中国家消减贫困。二是与当地援助团体及其他相关组织,包括政府、民间社团、社区和慈善团体一起协同工作。三是制定长期规划。

  2、重点目标。

  一是满足受援对象的基本需求。二是提供可持续的谋生手段。三是进行可持续的、均衡的开发援助。四是建立一个安全、公正、包容的社会。

  (三)、规划框架

  本战略规划为新西兰国际开发署的决策、实施和欲达到的目标制定了一个五年框架蓝图,它与新西兰国际开发署的宗旨和新西兰政府的优先发展领域相一致。本规划所包括范围:一是为新西兰国际开发署制定它所追求的高层次的目标。二是为开发援助署的优先计划作出理性的说明。三是为新西兰国际开发署制定出核心策略,用以指导其计划项目的实施。

  二、开发援助目标

  (一)、长期目标

  贫困以多种形式出现,如不能满足基本需求的极端贫困、因个人或群体的技能和基础设施受限所带来的难以提高生活水平的机会贫困、因个人或群体或国家难以抵御自然环境变化的应对脆弱能力贫困等。

  因此,通过采取加强受援国家的能力、为其制订长期的解决问题办法和可持续的投入、解决根本问题、综合治理等措施能持续、有效地消减贫困。

  (二)、中期目标

  1、重点战略

  (1)、教育

  增加对基础教育的援助,发展小学教育,消除性别歧视,特别是在那些尚未开始这些目标的国家。

  提高太平洋岛屿地区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教育质量和适应性。

  (2)、健康

  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的健康服务,包括环境(如用水,卫生条件),社会和医疗服务。

  满足妇女和残障人士之需求,重点是改善营养,降低婴儿死亡率,改善产妇健康,预防艾滋病。

  2、可持续的谋生能力

  帮助提高可持续的谋生手段,提高服务、资源、基础设施、政策和环境质量。

  培训终生技能,保证食品安全,提供新的谋生手段。

  3、环境

  促进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加强与受援伙伴经济、社会发展相一致的重点开发;

  加强贫困地区自然资源的保护。

  (三)、加强援助管理

  一个社团管理的好坏,关系到该社团民众的福祉。良好的管理水平是实现脱贫目标的先决条件。

  1、重点战略

  (1)、人权方面

  保护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人权,帮助社区层面的和国家层面的人权建设,包括与区域组织和国际机构合作进行。

  (2)、领导与管理方面

  加强政府机构建设,包括行政能力、透明度、政策制定与执行中的参与意识、问责制度。

  帮助提高领导能力的整体性和可预见性,包括政府、民间社团和私有部门等。

  提高贫困分析、统计报告和脱贫规划(与预算过程一致)的能力,包括国家、部门、地方政府和/或社区层面。

  (3)、经济开发方面

  帮助加强政策、规划和受限环境的完善,有助于鼓励脱贫经济的开发。

  帮助受援国有效地制定公平、公正的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的规则;

  加强受援国经济政策完善和执行力度。

  (四)、提高受援国的自身能力

  贫困根源于冲突、自然灾害、传染病、生物安全。特别需要在当地改善和提高卫生、经济和可持续的谋生手段。

  1、重点战略

  (1)、和平、预防冲突机制

  支持受援国建立和平和预防冲突机制和他们在这些方面的积极工作。

  (2)、人道主义援助

  帮助受援国制订灾害预防协作计划,建立应急机制,使人道主义援助顺利地转变到开发阶段,进行灾害恢复。

  2、社会安全

  帮助解决社会安全问题,增强社会安全意识。

  三、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新西兰国际开发署根据受援国的情况,协调制订具体援外政策和战略。

  (一)、组织工作

  作为一个高效的援助机构,需要能够反映高效援助基本原则的人员和有组织的文化:参与开发,合作伙伴关系,过程和成果的所有权共享。新西兰开发援助成果的程度也基于援助的规模和质量。政府原则上同意政府开发援助占国民总收入(GNI)的0.7%(在2003/2004年为0.23%,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排名第19位)。

  1、重点战略

  一是建立专业、灵活、高效的员工队伍。二是工作程序畅通,充分发挥援助实效。三是建立和加强项目团队协调模式,明确工作责任。

  2、文化与价值观

  一是确保开发署的规划、任务、价值观与所有员工工作一致。二是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三是建立独有的文化氛围,使员工能坦率、融洽地交流。

  (二)、重点领域

  工作质量依靠坚实的知识和分析能力。政策和项目的评估,有助于责任心和进一步的学习,包括设计规划和优秀的工作指南。知识共享是整个团体的责任

  1、规划

  贯彻一个开发规划框架,确保实施标准。它们来自政策框架和措施规划,来自意图说明,年度业务规划,团队计划和个人工作计划。

  制定并实施一份政策评估框架,需要良好的实施指南,专业开发规划,和开发目标重点。

  确保总结出的经验教训应用到完善的政策、措施和项目设计和实施中去。

  2、管理

  制定一个强有力的分析平台,分析所有的政策、措施和项目。制定并更新良好的实施概览,专业的开发手段。确保系统和团队实践能支持知识共享。

  所有年度计划具有连续性,以政策和措施作为基础。总结评价与评价框架和良好的工作指南一致。良好的工作指南和专业的援助手段处置适当,员工能够应用。

  (三)、政策和措施

  作为经合组织最小的援助项目的管理者,希望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和减少贫困方面发挥作用。这就需要精心挑选地区、国家或多边/地区机构,以期创造机会,深层参与。

  1、重点战略

  制定并更新寻求发挥作用和影响的关键领域的政策,主要在教育、卫生、可持续谋生手段、男女平等、人权、环境保护、贸易及维和等方面。

  2、项目战略

  制定并实施区域和双边项目策略,确保项目重点明确,功效最大化。协调与主要多边受援国和地区机构工作关系。

  3、项目框架

  利用双边、多边和地区机构评估框架,确定主要援助对象,避免项目过于分散、宽泛而单薄。

  (信息来源:驻汤加经商参处子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