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能17亿地产资产无偿划归中房集团(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12 南方都市报
华能17亿地产资产无偿划归中房集团(图)
  华能集团将其价值17亿元的地产资产整体无偿划拨给中房集团。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央企1800亿地产资产重组落定第一单

  华能17亿地产资产无偿划归中房集团

  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的央企1800亿元地产重组计划近日正式落定第一大单。上周末,国内最大的发电集团之一——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和央企唯一专营房地产的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前者同意将其名下的价值17亿元的地产资产整体无偿划拨给中房集团。

  知情人士透露,中房集团还与其他数家央企同步启动类似的洽商谈判。迄今为止,约有50亿元的合作事宜已进入最后敲定阶段。中房董事长孟晓苏还透露,希望能够整合1000亿元的央企同类资产,并打造央企集团军中的“地产航空母舰”。

  50亿资产谈判进入倒计时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华能董事长李小鹏、中房董事长孟晓苏等高层人士均出席了上周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签约仪式。国资委的高层官员盛赞此次资产划转,称其开创了央企非主业资产重组进入主业板块的重大尝试。在国资委辖下的180多家中央企业当中,绝大多数均拥有地产类非主业板块,据不完全统计估算,这一资产高达1800亿元之巨。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白英姿认为,华能将地产资产划转给中房集团,恰恰是其实施主辅分离、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一环。

  中房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除上述以外,公司还在进行其他的房地产资源重组的商洽谈判,“不少企业已经明确了合作意向,有的愿意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建立股份制公司,有的则主张资产划转,目前已有几家公司的谈判已进入最后敲定阶段,这一方面涉及的资产预计在50亿元左右。”

  “五朵金花”抢羹1800亿资产

  关于央企地产重组的方案构想,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酝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和中国房地产协会曾专门就此形成一份资源整合的战略报告,鼓励国资委牵头打造实力、规模与香港长江实业公司大体相当的国企地产巨无霸。以中房集团、中国保利集团、华侨城、招商局集团、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为首的“五朵金花”备受国资委看好。

  作为央企中唯一专营房地产开发的集团公司,孟晓苏一直希望中房集团能够整合央企1000亿元的地产资产,并打造一家“地产超级航母”。“在国资委的牵头推动下,如果重组和股权多元化实施顺利的话,公司将在三年到五年内达到1000亿-2000亿元的资产规模,”中房集团的一位陈姓经理野心勃勃地说。

  除中房外,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招商局集团、华侨城、中国保利集团等数家央企也急欲分羹这1800亿元诱人的奶酪。据悉,上述央企均已递交2005年主业整合与发展报告。白英姿亦预计,以华能17亿元地产划拨为起点,本年度央企地产资产的大规模重组将进一步加快。 本报记者 黄梦真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