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明议息料再加25基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43 东方早报

  美联储将于当地时间周三议息,外界普遍预测,美联储很可能将基准利率即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2.5%。此前,美联储已经连续5次提高利率,每次均上调25个基点,并表示将继续以“循序渐进”的步伐加息,结束宽松货币政策。

  分析人士称,各项数据反映出美国经济正在恢复增长,美元的疲软并非由美国经济放缓造成的。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今年将继续以每次25个基点的速度提息,直到将联邦基金
利率提高到“中性水平”,也就是对经济既不产生刺激作用也不产生抑制作用的水平。“中性”利率一般估计为3.5%~5.5%。

  去年6月30日,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从46年来的最低水平1%升至1.25%。这是美联储4年来的第一次加息。随后,由于美国经济持续高增长,通胀压力渐趋明显,美联储其后又加息4次。

  分析人士表示,总结美联储去年5次加息的情况,可以看出几个特点。一是加息发生在经济持续增长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去年以来保持了2003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强劲复苏势头,即使受石油价格飙升的影响,美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增速也达到了3.3%。二是通货膨胀并没有对经济增长构成实际威胁。美联储表示,通货膨胀预计仍将得到很好的控制。三是加息之后,联邦基金利率依然处于低水平,可继续对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

  另外,美联储加息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需要将利率从历史低位拉回到“更为正常的水平”,重新获得降低利率的空间,以便在经济遇到困难时充分发挥利率的支持作用。在财政赤字不断增加和政府长期实施减税措施的情况下,美联储将利率拉回到适当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