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星空传媒节目终如愿“覆盖”全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42 东方早报

  借着青海卫视广阔的覆盖面,传媒大亨默多克终于成功将旗下星空传媒的部分节目内容实现在中国全国范围的落地;而原先受到国家政策长期保护的国内电视台,正日益面临来自外资的严峻挑战。

  记者昨日从青海卫视证实,青海卫视已同新闻集团合作,新闻集团不仅将向青海卫视提供众多节目制作内容,还将介入青海卫视的广告经营。不过,星空传媒(中国)公共关系
总监陈永红拒绝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青海卫视即青海电视台一套,1997年1月1日采用亚洲Ⅱ号卫星C波段转发器以数字压缩方式传输,在地面用四频道与卫星同步发射。目前已先后在北京、辽宁、重庆、新疆等省(区)市落地,本省内可直接覆盖全省500多万人口。

  但就在今年1月1日,新闻综合频道“出身”的青海卫视却转变面孔,正式改版亮相。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如今的青海卫视将更侧重于娱乐,而其中的许多节目内容正是来自星空传媒集团,其中部分节目经频道包装改变了些许面貌。

  该人士透露,改版的目的,就是希望让“变脸”后的青海卫视在国内众多卫视频道中占得一席之地。有关资料显示,作为同样级别的频道,北京、上海等地的卫视频道作为第一梯队,年广告收入都已高达数亿元,而青海卫视年广告收入仅几千万元。

  “前段时间,青海电视台已与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后者不仅代理青海卫视的广告,同时还引进部分节目,而节目最后的审核播出权还是掌握在青海卫视手中。”这位知情人士表示。

  据悉,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是团中央下属的正局级事业单位,生产过几部电视剧和电影,而星空传媒就是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所引进的资本,共同参与频道建设。

  根据去年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关于促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意见》,电视、广播的频道、频率在确保其所有权的前提下,经批准可以组建公司、探讨进行企业化运营;而广电总局对于国内电视台自身制作的节目比例也未作出具体规定。

  而默多克对此番能“借壳落地”当然是喜笑颜开———这位传媒大亨始终希望将亚洲作为新闻集团另一个利润增长点,但星空传媒在中国未曾盈利,旗下的星空卫视在广东省获准落地,国内的涉外小区和三星级以上酒店也能收到该节目,可这相对于中国3.4亿的电视收看家庭,显然不过是“冰山一角”。

  借助与青海卫视的合作,这一赫赫有名的跨国传媒集团不仅初步解除了落地“心病”,还利用相对稀缺的卫视资源,迅速扩大其在华影响力,这足以让其他境外资本垂涎三尺。

  根据美兰德媒体(CMR)2004年中国电视频道覆盖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国内31个省级卫视的全国累计可接收人口已经超过100亿,约为全国电视人口的8倍。一批省级卫视频道的可接收人口也已远远超过本省和本地区人口,其传播价值与影响力已经铺向全国。

  记者另外获悉,除了青海卫视,新闻集团目前还在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热洽合作;而另一传媒巨头维亚康姆也早已与上海文广、北京电视台组建合资公司,进军国内电视节目制作市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