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摩根大通提议“以中国为主”建亚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42 东方早报

  就在人民币汇率问题随着G7会议的召开再次热起来的时候,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摩根大通昨日抛出一份报告,建议采取更为大胆的办法,即以中国为中心,将亚洲新兴国家的货币结合在一起,创造一种亚洲货币单位,即所谓“亚元”。

  昨日,摩根大通公布了这份长达24页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自1997年金融危机席卷亚洲后,该地区的国家就不再采取统一的汇率政策。一些国家(特别是中国)将它们的汇率
紧紧盯住美元,而另一些国家(比如韩国)则承诺让汇率政策更为灵活。最近,一些新兴亚洲国家央行的外汇储备大幅提高。

  1999年后,亚洲新兴国家普遍倾向于让它们的货币保持相当的竞争力,并让经常账户盈余保持较高水平,以应对类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再度发生。起初,这些经常账户余额被用来支付外部债务(包括从官方债权人那里来的紧急财政支持)。而最近,它们成为巨大的外汇储备的一部分。

  巨大的外汇储备已经造成了显著的风险。摩根大通举例称,如果美元贬值20%,中国遭受的损失就相当于其GDP的8%,这相当于一个新兴市场的银行危机所带来的伤害。

  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显然使亚洲国家的货币更具竞争力。摩根大通称,这些亚洲新兴国家在区域合作方面非常感兴趣,比如推行两个地区的债券基金,但到目前为止这方面的努力还是象征意义大过实际意义。

  摩根大通认为,如果亚洲新兴市场将这些合作扩大到汇率政策方面将意义非凡。与其把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改为盯住一揽子货币政策,不如将亚洲的货币结合在一起,创造一种亚洲货币单位,并允许它对美元、欧元以及日元自由浮动。

  摩根大通建议,可以考虑把日本排除在外,设想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安排,将中国、印度、印尼、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纳入这个体系,再复制欧洲的汇率体系,把亚洲货币的交易价格限制在一个交易区间内,最终形成单一的亚洲货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