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尔“变形”在港上市梦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42 东方早报

  海尔中建1月29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显示,海尔方面总价值约15.03亿港元的注资已于1月28日完成,海尔中建即将更名为“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这意味着海尔集团四年夙愿得偿,海外借壳上市宣告成功。

  “海尔海外上市的成功,给海尔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融资平台,可以极大提升海尔的融资能力,对于中高层员工会产生激励的作用,并且对于改善产权关系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华夏证券的家电分析师陈远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但是他又表示了对海尔A股发展充满不确定性的忧虑。他说:“今后海尔在资金运作中,怎样来平衡这两个融资平台,海尔A股是否会将被边缘化,都是很难讲的事情。”

  1993年11月19日,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海尔电器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尔集团公司作为最大的两家股东,分别持有29.95%和12%的股份。而海尔电器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是海尔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对其控股93.44%。

  青岛海尔2003年年报显示,其销售收入增长放缓,净利润更同比下降7.08%。而青岛海尔集中着海尔集团最优质的白电资产。2004年4月,海尔集团对外宣称,计划将其优质的白色家电洗衣机业务以及飞马青岛剩余的35.5%股份一起注入到海尔中建。

  海尔集团海外投资部的龚部长对记者表示:“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集团作为两个独立的上市公司,将来的发展方向要由投资人来决定。至于资金的运作,那也是要根据利润的重点,由投资人来操作。海尔不存在重点扶持和倾斜的问题。”

  对于记者提出,张瑞敏没有进入海尔中建管理层且在海尔中建的股份及优先认购权中无任何权益,是否与避嫌MBO有关。龚部长说这只是内部的一个决策而已,不牵涉任何其他的外部传言。对于杨绵绵是否会成为张瑞敏接班人的提问,海尔的相关人员也表示不方便作答。

  但据记者了解,在海尔内部,身为海尔中建上市公司董事会主席的杨绵绵成为张的接班人,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