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近期不会推“房屋租赁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42 东方早报

  “两会”期间,有关人士提出议案建议,对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且领证不满3年和新入上海户口不满3年的人提供“房屋租赁贷款”。针对这一提议,沪上银行住房贷款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可以抵押的财产难以落实担保,近期推出“房屋租赁贷款”的可能性不大。

  有关人士的提案称,每年总有很多非本地生源应届毕业大学生“落户”上海,工作初
期他们的生活成本相当高,房租就是一笔大开销。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至少要打拼两三年才有能力支付商品房的首期。即使只是租房子,房屋租赁市场的“租三押一”行规也让他们在最初的一两年里支付租金时捉襟见肘。大学生尚且如此,更别说其他外来务工者。

  他建议,对申领上海市居住证不满3年和新入上海户口不满3年的人提供“房屋租赁贷款”,贷款最高期限3年,这样可以尽量降低银行坏账率。

  工行房贷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人士提议建立的“房屋租赁贷款”,应该属于个人消费贷款,类似于个人小额短期信用贷款。据悉,目前工行开设的个人小额短期信用贷款业务,发放的期限在1年以内、金额在2万元以下。这个贷款产品,是不需要提供担保的人民币信用贷款。该人士告诉记者,这种贷款,银行往往只会发放给资信程度很高的客户,因为发放贷款的风险只靠个人信用来承担。

  该人士介绍说,银行推出贷款新产品首先考虑的是有无风险。与目前银行主要贷款品种个人住房贷款不同,“房屋租赁贷款”无法用房屋产权作为抵押,而刚刚参加工作的新上海人也大多没有可供抵押的有价证券和存单。按照规定,单位不能为个人作担保,加上新上海人大多难以找到当地居民作担保人,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能否顺利回收贷款,将完全取决于借款人的个人信用度。由于我国的个人信用体系尚不完善,而且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基本没有信用记录,银行放款的风险实在太大了。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表示,年初开始,上海的银行紧缩贷款的意图就已经十分明显,推出新贷款品种时一定会慎之又慎。该负责人表示,新上海人在工作初期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各方加以关注,期望让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银行来解决全部问题并不现实。

  另有乐观的银行人士则认为,既然有代表提交了这样的提案,说明市场确实有需求,对银行来说也是一个利润增长点,只要控制好风险,在适当的时候推出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