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业银行将获准发行长期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42 东方早报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需要研究协议存款的标准化和流动性问题,逐步放宽起存金额限制,采取渐进方式,实现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另一方面,还需要大力丰富金融产品,鼓励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证券投资基金和企业债券市场,允许商业银行发行长期债务工具、发起设立证券投资基金等,从而引导金融市场向纵深发展。

  这份由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起草的报告名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报告》,该
报告是《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增刊。报告回顾了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并对今后的利率市场化进程提出建议。

  去年10月29日,央行在加息的同时,取消了人民币贷款利率上限(不包括城乡信用社)。至此,我国的人民币贷款利率已经基本过渡到上限放开,实行下限管理的阶段。

  根据2005年1月对全国金融机构法人2004年第四季度贷款利率浮动情况的统计显示,2004年第四季度金融机构发放的全部贷款中,实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23.23%,比三季度上升2.43个百分点;实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为24.56%,比三季度下降4.54个百分点;实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52.21%,比三季度上升2.11个百分点。

  在存款利率市场化方面,去年10月29日同样有大的突破,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实现了央行“放开下限,管住上限”的既定目标。

  至于今后的进一步改革,报告称,下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初步设想是:统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政策;修改相关法规;完善金融机构存、贷款定价机制,提高定价水平;丰富金融产品,推动金融市场向纵深化发展;逐步建立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体系,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为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需要研究协议存款的标准化和流动性问题,逐步放宽起存金额限制,采取渐进方式实现存款利率的市场化。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