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银监会:信托严监管调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42 东方早报

  在经历了2004年的严格监管之后,信托业在2005年的主旋律仍将是严格监管。日前,银监会官员公开向媒体表示,今年对信托业仍将从严监管,同时制定相关法规,以防范风险的发生。

  据银监会介绍,目前我国现有的信托产品已涉及数千家机构、20多万自然人,2005年预计将有550个集合信托计划到期,应归还的到期财产仅本金就达到254亿元。银监会表示
,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以及为信托业的长远发展,严格监管绝对不会放松。

  银监会表示,今年将继续完善信托公司监管的法规制度建设;大力推进监管创新,探索建立对信托公司的评价方法;抓紧解决信托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实行“一司一策”,分类处置现有业务风险,防范和化解新的风险;建立健全非现场监管体系、增强现场检查工作;在认真评估现有制度和法规的基础上,抓紧研究信托投资公司经营发展模式,促进健康发展;支持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职能等。

  事实上,2004年可谓是信托方面法规出台最密集的年份,银监会先后出台了关于账户开立、异地信托、信托信息披露、信托内部控制等法规,而信托业整顿不足两年便暴露风险是这些政策出台的直接动因。

  银监会表示,从整体上看,信托全行业的风险仍处于较高程度。信托行业历史包袱沉重,信托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内部控制、人员素质等水平仍然很低,部分股东与关联人侵犯公众合法利益的事例时有发生,少数违规分子利用信托机构违法犯罪更显示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对信托的监管不能放松。

  另一方面,尽管2004年信托业内暴露出一些风险,但整个行业仍然快速向前发展。根据银监会统计,59家注册登记的信托公司总资产共2784亿元,信托财产余额2042亿元,比2003年末增长了632亿元,增幅45%。单独管理的信托财产协议数为9729个,金额1158亿元;新设立集合信托计划726个,集合信托计划存续数量为1245个,金额674亿元。

  从信托资金投向来看,房产成为信托资金流向的新热点。截至去年9月,资金信托余额约1750亿元,占全部信托财产的85%以上。其中,投向基础设施的362亿元,投向房地产的234亿元,投向有价证券的129亿元。去年,全年信托公司的营业总收入45.7亿元,其中信托管理费收入12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26%,比上年有所增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