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报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39 东方早报

  曙光股份:2005车市更难过

  昆仑证券黄硕曙光股份(600303)公布2004年报,每股收益069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82元,净利润11147万元、增长1879%,每10股派2元(含税)。

  评析:

  2004年的汽车行业是尴尬的,媒体上经常能见到貌似矛盾的报道,一方面是“产量增长成定局”、一方面是“全行业亏损”。但其实这并不矛盾,因为产量增加并不意味着盈利。

  媒体报道称,临近年底,轿车生产企业为完成全年产销目标明显加大了向经销商转嫁库存的力度。汽车厂商向经销商转嫁库存的行为将对明年销售形势转好产生负面影响。汽车企业陷入增产不增收的被动境地,去年11月份汽车整车业利润继续显著下降,已处于全行业亏损边缘。在这种行业背景下,2005年的车市着实令人担忧。曙光股份去年还能取得18.79%的净利润增长,的确让人诧异。但细看后发现:其主营利润还是下降的,综合毛利率水平也由2003年的18.65%下降至2004年的15.2%。而净利润之所以会增长,原因之一在于因技术改造而购买的国产设备可以抵免部分所得税。昨天该股下跌0.99%,报收于5.99元。

  杭钢股份:毛利率几乎不变

  昆仑证券黄硕杭钢股份(600126)公布2004年报,每股收益104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1元,净利润66905万元、增长2585%。每10股派300元含税。

  评析:

  在宏观调控的打压下,2004年钢材市场的走势虽然一波三折,但在第三季度出现了强劲反弹,体现在杭钢身上就是:去年的钢材毛利率几乎没什么变化,依然保持12.61%,并且净利润还增长25.85%。看得出,杭钢对2005年的钢价走势还是挺乐观的:预计国内钢材表观消费量将同比增长14.9%左右。当然,也有令人担心的方面,那就是:国内煤、油、矿、运输紧张的局面没有根本缓解。而公司采取的对策是: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联系。去年底,公司出资6000万元,与淮北矿业、上海焦化、南钢、五矿发展共同发起组建一家新公司;项目投产后,将每年向公司定向销售冶金焦炭35万吨。周一,该股复牌后下跌1.31%,收于6.80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