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正虹和亚华双双亏1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30 上海青年报

  受泰阳证券拖累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去年1—9月尚有净利润948.32万元和1205.66万元,可到了年末突然间竟亏损超过了1亿元,投资者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昨日,正虹科技(000702)和亚华种业(000918)双双跌停,并分别以3.06元和2.90元的价格创下了两只股票上市交易以来的历史最低价。

  周六,正虹科技和亚华种业同时发布公告称,预计2004年度全年亏损额将在1亿元以上。在分析公司亏损原因时,正虹科技称,是市场变化的不确定性,以及没有预测到泰阳证券股权转让没有成功和泰阳证券2004年度出现大额亏损;而亚华种业也以类似的说辞解释,是市场变化的不确定性,以及没有预测到公司参股的泰阳证券2004年度出现大额亏损。

  据悉,正虹科技和亚华种业各自拥有泰阳证券2.3亿股股份,是泰阳证券的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19.09%。由于近年来泰阳证券被鸿仪系掏空,亏损严重,对两家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带来了不利影响。亚华种业就曾多次公告表示,由于其参股的泰阳证券经营不善导致该股业绩大幅下滑。而正虹科技此前曾试图向四方控股转让所持泰阳证券的股份,并收取了50%的转让款,报表中采用了成本法核算,因此,泰阳证券的亏损没能过多地影响到它的每股收益。

  然而,不久前证监会未批准上述泰阳证券股权转让的消息,使正虹科技不得不回到现实之中。据正虹科技的证券事务代表易艳辉透露,该股的前任董秘曹国庆已被公司派往泰阳证券。易小姐坦言,公司在编制去年半年报和三季度报告时,根本没有想到转让泰阳证券股权一事会遭证监会否决。但她没能向记者解释,上述这1亿元亏损的具体构成。

  值得一提的是,两家公司均在公告中指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主营业务仍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易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着重强调了这一点。遗憾的是,正虹科技似乎并没有吸取投资泰阳证券的教训。记者注意到,正当上市公司们忙于回笼各种形式的委托理财资金时,1月26日(股权转让遭证监会否决后)正虹科技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7000万元委托世纪证券进行管理。对此,易小姐推说这是董事会决定的,自己不是很清楚。

  此外,持有泰阳证券14.94%的现代投资(000900)已在去年12月30日发布的业绩修正公告中表示,公司拟对泰阳证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