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冶金业 > 正文
 

外资进军中国采矿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12 经济参考报

  澳大利亚的澳华黄金有限公司将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开采重要金矿的外企,此举有可能掀起外国投资者进军中国采矿业的热潮。

  中国是全球第四大黄金出产国,产量仅次于南非、美国和澳大利亚,但是中国采矿业基本不对外商投资者开放。到目前为止,金矿开采企业基本上是国有,很少有私人投资者参与。

  澳华黄金是一家悉尼上市公司。在这个月,该公司获得政府批准,在中国贵州省开采一座储量210万盎司的锦丰金矿,这可能是中国黄金业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达700万美金,总部设在悉尼的中国公司占82%股份,其余股份为政府部门持有。该金矿预计会成为中国最大金矿。

  “针对外资进入金矿开采领域所涉及的国家利益问题,中方进行了辩论,辩论后通过了审批。”澳华黄金董事长尼克.科迪斯说。“经过这些辩论,人们应该不会对外资的进入持质疑态度了。”他补充说:“多半情况下,大公司要的是惯例,这些惯例一般是我们这些比较小的集团定下来的。有关法律规定都明摆着,我们都一清二楚,我们的银行家也很一清二楚。”

  据了解,澳华黄金现在还在陕西省经营着一家小金矿,现在该矿已经快开采尽了。近日,澳华黄金从标准银行集团和德国的HVB银行获得价值4000万美元的融资,用于新矿的开采。另有3000万美元的资金缺口,中国公司准备内部解决。该金矿开采项目将会是澳大利亚在中国的第二大投资项目,仅次于BlueScope钢铁。澳华黄金预计能在今年4月份获得金锋金矿开采许可证,明年中旬开始生产。金矿初期年产量预计为18万盎司,在进入二期后,年产量预计会提高到30万盎司。

  科迪斯说,项目初期开采面积大约为8平方公里,许可证允许的开采面积约为400平方公里。公司对该项目未来的商业前景表示“非常非常乐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采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