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我纳税了,请给我一张完税证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47 中国经济时报

  李清

  近日召开的广州市地税工作会议透露,该市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开具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作为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试点地区的广州市,每个缴纳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今年都将收到一张由省地税局开具并邮寄到户的2004年度完税证明。据悉,广州市由省、市两级财政统发工资的7万多名公务员,将成为首批拿到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的纳税
人。(据1月31日《中国税务报》)

  众所周知,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尽管已经建立20多年,但由于在执行过程中被种种问题所困扰,使得其实际效果没有被完全体现出来,不少群众一直对这项制度心存种种疑惑。很多年来,由国家财政支付工资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直是最积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主力军”。然而大家压根不知道自己到底应该如何纳税,自己一共向国家缴纳了多少税款也是糊里糊涂,因为多年来大家并不是自己主动去纳税,而是由单位在发工资时直接将税款扣除的。

  应该说,只要计算没有错误,由单位代扣个人所得税的做法本身并无不妥,问题是应当给纳税人一个清楚的交代。按照通常的做法,税务部门在通过单位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时,只为单位开具一份总的完税凭证,而不为纳税个体一一开具完税证明。这样,纳税人在纳税时就很难“明明白白”。而国外的情形则完全不同。在国外,个人所得税一般都是主动申报缴纳,税务部门则直接对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鉴于这样的情况,一些单位中的外籍员工往往不愿接受单位代扣个人所得税的做法。

  其实,为个人开具完税证明不仅仅是与国际接轨的问题。国家搞公共建设的钱都是纳税人提供的,国家完全应当对公民的纳税行为表示敬意。现代国家的税务部门是一个服务性机构,而不是高高在上的“衙门”,有责任让纳税人知道自己缴纳了多少税款,以及为何要缴纳这些税款。纳税人能够对自己的纳税行为“心中有数”,他们就会对纳税作为法定义务有更深的理解,国家的征税工作才会更加顺利。

  如今由于社会的不断开放,群众对于完税证明的需求也不断增强。在申请出国定居或送子女出国留学的时候,接收国往往都要求当事人提供相关的个人完税证明。而在国内的经济行为中,购房、买车等都越来越多地需要个人提交完税证明。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应当尽量满足纳税人的需求,及时为他们开具相应的完税证明。这样不仅有助于促进社会和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也能促使公民更加自觉主动地纳税。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公民附有完税证明的收入,才是可支配的合法收入。因此,为纳税人开具一纸完税证明,也是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的税务部门还无法做到及时为每一位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但广州等地的改革做法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所有依法缴纳了个人所得税的公民,不必自己主动要求,就能在家中收到自己的完税证明,可以自豪地说一声“我纳税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