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威尔士的引资模式与我国企业的投资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46 商务部网站

  威尔士 (Wales) 位于英国西南部, 是英国四个组成部分 (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之一,首府卡地夫市。威尔士土地面积 20 万平方公里, 人口 295 万, 其中就业人口 122万。威尔士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四通八达的交通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近年来已跃身成为众多海外企业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目前威尔士共有外资企业 500 余家,投资总额超过 210 亿美元。

  威尔士发展局 (Welsh Development Agency) 是威尔士负责吸引外资的官方机构。该局成立于1976年,旨在促进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展局通过改善商业环境、吸引海外投资、增加就业机会和推动产业发展等一系列举措,致力于满足海外企业的各种需求,并协助企业最大限度地缩短海外投资周期,降低投资成本。发展局的服务包括:提供企业在英设立业务点的信息;安排前期商务考察访问;提供厂址选择、兴建、规划许可等服务;提供员工培训,推荐供应商;协助企业申请资助和财政补助等。

  一、吸引外资的十大优势

  威尔士很早就意识到招商引资的重要性。近 30 年来, 威尔士已经成为公认的进入欧洲市场的首选地点, 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于:

  1. 零关税直抵英国和欧盟市场的 4 亿消费者。

  2. 总体运营成本、劳动力成本和公司税率均低于多数欧盟国家和地区。

  3. 地理位置优越, 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在半天车程范围内可直接接触英国 4000 万消费者。

  4. 土地资源充裕, 房地产价格低于英国其他地方, 公用服务质量高、价格合理。

  5. 世界一流的大学和研发机构的科研活动与产业界紧密结合, 推进技术成果转让。

  6. 一站式的免费投资服务, 帮助投资企业迅速有效地开展业务。

  7. 投资企业有机会得到来自威尔士当地政府、英国政府及欧盟三方给与的财政补贴。

  8. 耗资 1.47 亿美元的威尔士宽带项目, 提供了世界最先进的互联网和通讯技术基础设施。

  9. 教育制度完善, 世界一流的学府涵盖初、中、高等教育。

  10. 生活质量高且费用低, 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投资者有充分的选择空间。

  二、对海外投资的相关优惠政策

  为鼓励新投资和促进行业发展,威尔士政府、英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等许多政府机构都负责对在威尔士进行投资的企业提供融资和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

  (一)、融资方面的优惠政策

  1. 欧盟“第一优惠”(tive One) 地区补助

  欧盟将向威尔士提供欧盟成员国可以享受的最高标准财政支持和经济援助, 最高援助比例达到投资者对威尔士总投资额的 35%。

  2. 地区选择性补助 (Regional Selective Assistance)

  补助地区分为一级和二级,一级地区企业获得的最高补助额大于二级地区;同一级地区内,政府可根据企业投资项目的内容对补助数额作很大的调整;制造、装配和服务行业属政府鼓励行业,可获得较多补助。

  3. 研究与开发补助

  (1) 小型公司科研奖:根据“小型公司科研奖”(SMART) 的年度比赛结果, 拥有 50 名以下员工的中小企业可接受4.5万英镑资金用于可行性研究, 同时可获得 6 万英镑拨款建立投产前试制品。

  (2) 援助在研产品:根据“援助在研产品”(SPUR) 计划, 拥有 500名以下员工的中小型企业开发新产品(包括重大科技进步产品), 可获得相当于合法成本 30% 的拨款, 最高款额达 15 万英镑。

  4. 风险投资 (Venture Capital)

  威尔士发展局的“威尔士金融计划”(Finance Wales) 可以帮助企业为新投资筹集资金,并优先提供给那些中小型公司。

  5. 其他融资、奖励补助

  创造就业机会奖励金, 员工训练补助金, 资本支出支援, 房地产添购、开发补助金等。

  (二)、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

  1. 零关税进入欧盟市场。

  2. 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利息收入和国外投资者的版权使用费收入不必纳税。

  3. 股息收入不必纳税。

  4. 没有外汇交易管制。

  5. 对利润汇回中国没有限制。与欧洲多数国家不同,英国子公司向中国母公司支付红利时,英国不征收任何其他税款。英国分公司的利润拨返中国总部时, 英国也不再征收其他税款。

  三、“威尔士团队”的专业服务

  “威尔士团队”是威尔士发展局和威尔士的相关政府及私营部门的总称,其主要任务是帮助投资者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提供一站式服务。即以威尔士发展局为主要协调单位,整合地方政府、企业培训机构以及民间工商界,为投资者在威尔士投资提供前期、中期和后期支持,并为其提供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其专业服务包括:

  1. 为每一个投资计划指定专案经理人以提供持续服务。

  2. 协助申请由威尔士政府、英国政府以及欧盟提供的各项补助、金融奖励措施及贷款。

  3. 协助选址、置业, 统筹整个发展计划 (包括施工在内)。

  4. 协助招募合适的员工。

  5. 为新员工以及专业人员提供培训协助。

  6. 帮助寻找生产和研发合作伙伴。

  四、中国企业在威尔士的投资现状及未来投资目标选择

  目前在威尔士仅有四家中资企业, 其中三家是高科技企业, 主营业务是计算机软件开发与销售,另外一家是摩托车制造企业。在威尔士全部500 家海外投资企业中, 中国所占份额极小, 仅为 0.8%, 发展前景还十分广阔。可以说,威尔士的投资软环境是全球屈指可数的,其独具特色的一站式服务和“威尔士团队”服务组织形式都十分有利于外国企业以最快捷、安全、稳健的姿态在该地区进行投资创业。不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资源,不啻为一种机遇的浪费和利益的损失。

  目前中国对欧洲投资规模还较小。截至 2003 年底, 中国在欧洲的设立企业 1309 家, 协议中方投资额 14.5亿美元,占我国对外投资总额的 12.7%, 项目平均金额 111万美元,投资较多的国家是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法国等。如前所述,威尔士良好的基础设施、卓越的学术研究机构和研发实力、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四通八达的交通,加上其周到专业的引资服务和金融、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都为海外企业在威尔士投资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和制度支撑。目前,中国很多企业都在试图开展跨国经营, 而广阔的欧洲市场更是商家必争之地,作为进军欧洲大陆的门户,威尔士堪称中国企业理想的投资地点。

  威尔士主要的实力在于航空、汽车、电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金融和商业服务、制药、媒体和创造性行业、光电子以及与军工相关的生产。威尔士同时也是跨国公司高度集中的地区,福特、索尼、夏普、通用电气、强生、拜耳等国际知名大公司在当地都设有分支机构或生产、研发企业。综合考虑威尔士市场化程度高,生产配套设施完善,科技力量雄厚, 引资政策优惠,零关税待遇和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等诸多有利条件,中国企业应当着力在此进行市场开拓型、高级技术和管理寻求型、关税和贸易壁垒规避型的投资,具体行业可定位于电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制药等相对具有比较优势的几个领域。达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留英博士赵敏哲在威尔士注册的一家分公司,目前北京总部的欧洲订单已经通过该分公司进行运作。当谈及当初为什么选择威尔士时,他总结为:“威尔士作为进入欧洲市场的零关税门户,投资成本相对较低,投资环境好,而且投资者一般能得到欧盟及威尔士政府对投资企业的补助。”同时他也对中国投资者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如计算机软件与生物化学等高端产品来说,在威尔士设厂,会有很好的投资价值。因威尔士的大学在这些学科的排名上一直在英国领先,强大的学术背景与相关科技成果会给这些企业以充分的研发支持,再加上威尔士己有的和可以不断输送的优秀专业人才,使威尔士成为高端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的运营成本低而竞争能力强的理想门户。”

  作者:冯赫 博士 商务部 研究院 跨国经营研究部

  《国际经济合作》 2004年第8期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