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大因素影响汽车总需求波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10 经济观察报

    我们认为,像其他行业一样,推动汽车行业周期形成的力量依然是供需关系的换位。

    研究表明,对于能够大规模制造的可选消费品行业,如家电、PC机、手机、汽车,其供给通常都是清晰的,产能增长相对可预测,同时这些行业在每轮需求高峰过后都会留下庞大的过剩产能,行业利润非常容易受到产能的戕害。

    研究同时表明,相对于基本处于爬升状态的供给,上述行业需求的波动性显而易见,难于预测,中国轿车业尤其如此。令我们记忆犹新的是,正像对2002年轿车需求爆发式增长准备不足,中国汽车业对2004年5月后轿车需求快速回落同样准备不足。

    那么,研究的重点依然应该放在对汽车总需求的跟踪及预测上,尽管预测的难度相当大.

    从对历史经验的研究中,我们认为,汽车总需求波动是GDP/人均GDP增长率、消费者信心、汽车金融、能源约束、交通约束五种力量综合作用的结果,由于资料的限制,本文需要经常用“总产量”替代“总销量”的概念。

    力量1:GDP/人均GDP增长率

    数据表明,相对于GDP的上升或下降,中国汽车产量扩张或收缩系数更明显。即在GDP环比上升时,汽车产量成倍增长;而在GDP环比下降时,汽车产量成倍下降。计算显示,1972-2004年,上述系数波幅稳定在-4到5之间。

    我们认为,产生上述结果的原因有三:

    ★中国经济带有较强的宏观调控色彩;

    ★中国汽车外销比例低,汽车消费基本用于满足内需,受本国经济影响大;

    ★2002年前商用车产量占汽车产量比例大,其产量增长率相对于GDP增长率的高敏感性,导致了汽车产量增长率相对于GDP增长率的强烈扩张或收缩效应。

    中国汽车产量与GDP总量间的高相关性、其相对GDP增长率的强烈扩张与收缩效应,并不完全适用于其他国家。

    研究发现,1972-2003年,日本国内汽车销量与GDP间的相关系数为0.787,远远低于中国相关值;日本国内汽车销量增长率通常都高于GDP增长率,并未显示出中国汽车产量相对于GDP强烈的扩张或收缩效应。

    我们猜测,这是由于两国间汽车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成长期/成熟期,定义详见后文)、两国经济在不同经济体制下运行等原因造成的。

    力量2:汽车金融

    汽车金融的快速发展,能够为汽车销售提供动力。2003年,中国汽车购买使用贷款占比大致在20%左右。2004年,由于宏观调控导致的汽车信贷收缩等多种原因,这一比例已快速下降至8%左右。粗略测算,由于贷款比例的降低,使2004年中国轿车销量减少了25万-30万辆。

    力量3:消费者信心指数

    汽车消费信心在消费者信心指数中占比大、权重高,因此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低能在_定程度上反映出汽车消费欲望的强弱。计算显示,1997-2004年间美国汽车产量(折合成年率)与本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相关系数为0.5829。

    力量4:能源约束

    我们认为,相对于购买力等因素,能源、交通等外部约束将逐渐演变成汽车业的致命约束,而长期的高油价也必将灼伤汽车业。

    经验表明,世界汽车业有史以来的两次衰退,主导因素都是石油危机。仅以美国为例,说明石油危机的影响。1973年世界第一次石油危机,原油价格上涨近5倍,最高近34美元/桶,美国汽车产量(按年折合)1974、1975年连续两年下滑,同比分别下降19%、9%。1979年世界第二次石油危机,原油价格上涨近2倍,最高近37美元/桶,美国汽车产量(按年折合)1979—1981年连续三年低迷,同比分别下降12%、30%、0.01%。经测算,1973年10月—2004年6月间,美国汽车产量与原油价格负相关,其值达到-0.42。

    根据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的经验,“机动车节油”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实施燃油税、燃油经济性标准等制度。这将起到两方面的作用:﹁、针对消费者:控制汽车需求过度膨胀、引导购买低油耗汽车;二、针对生产商:改进技术、降低油耗,提高在用车辆燃油经济性水平。

    我们注意到,绝大多数国家在燃油税推出当年及次年,汽车消费量都有不同程度下降。

    力量5:交通约束

    尽管人均GDP高企,新加坡、香港人均汽车保有量在发达国家/地区中非常低。惟一的解释是,其较低的人均汽车保有量与其交通情况相适应。我们注意到,新加坡对汽车购买、使用采取严格的限制政策,征收最贵的上牌费,并在使用阶段给予重重限制。

    需要多说一句的是,考虑到北京严重的交通阻塞、新建交通项目的时滞、即将到来的2008年奥运会,我们预测北京限制私车消费的日子不远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