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两任前副行长落马 农发行9.2亿元黑洞揭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05 三秦都市报

  1月19日,有媒体披露,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总行两名前任副行长胡楚寿、于大路被批捕。

  这是一个姗姗来迟的消息,记者向检察院方面求证,上述二人的批捕时间,当是去年9、10月间。

  去年7月11日,监察部首次点名“租赁案”所涉及公司为北京美禾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美禾公司”),并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蔡国安已被依法批捕。

  胡楚寿、于大路与美禾公司及蔡国安之间有何内幕关联,专业媒体《财经》杂志此前曾撰文勾勒:农发行向美禾公司发放贷款,后者用贷款购进设备后再转租给农发行。甚至,按审计署的说法,美禾公司还将来自农发行的巨额资金投入股市,再牟暴利。

  记者调查发现,美禾公司之所以能从事无本巨利的租赁生意,与农发行违背创建时的初衷,大规模扩张网点有关。而此后通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股权变更,美禾公司最终实现私有化,农发行前任副行长胡楚寿之子胡刚,从中分得了一杯羹。

  1994年4月19日,国务院下发“国发(1994)25号”文件,宣布组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依上述文件,农发行最初的业务范围相当广泛,兼有信贷业务和财政任务,即承担国定的农业政策性金融业务,代理财政性支农资金的拨付。主要任务是“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同年6月30日,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正式向农发行划转农业政策性信贷业务,由中国农业银行代当时尚未组建的农发行接收。8月,农发行总行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

  由蔡国安本人填写的一份材料显示,美禾公司1994年6月即已开始创建,10月21日正式注册成立。

  知情者评价,农发行与美禾公司的成立前后相差仅两个月,绝非一般的巧合,“是有预谋的一次投资举动”。

  据工商资料,美禾成立之初注册资金200万元,由五方股东组成:中国农业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出资72万元,占36%;北京联信电子公司、北京四创高技术开发公司、北京世华国际金融信息公司、上海银欣科技公司各出资32万元,各占16%.

  此外,两者之间的人员关联也很明显。农发行的业务主要从中国农业银行中分离而出,其创办初期的领导层及基层员工多数来自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而美禾公司部分高管也来自于中国农业银行。

  美禾公司首任法定代表人郭辉,1959年9月生,曾任职于中国农业银行工商信贷部、中国农业银行信托投资公司。而曾在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办公室工作的蔡国安,当时则调至美禾公司担任总经理。

  中国农业银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1994年农发行成立之时,国务院某高层领导就对农发行提了“两不”要求:不购置豪华汽车,不购置高档写字楼,要完全从服务农业、农村经济为出发点。

  但农发行成立不久,便背离原来的初衷,一举购买了约3万平方米的写字楼。

  此写字楼位处月坛北街甲2号的月坛大厦南楼。月坛大厦1998年竣工,农发行总行第一时间即已入住。据媒体报道,月坛大厦因其南座整栋售与农发行而闻名,其2001年市场价约2300美元/平方米。

  对“两不”约束的突破并未就此停止,农发行分支机构的建设也紧锣密鼓。一份资料显示,截至1999年,农发行总行、省分行、地(市)分行及县级支行的电子化网点数量约占总数的85%,共约1647个。

  为此,农发行共租赁了8000多套PC台式机、PC服务器、笔记本电脑,还为各机构租赁激光打印机、路由器、UPS等设备。其中仅农发行总行配备的PC机就超过300台,已基本达到了人手一台。

  显然,这笔大买卖的受益者正是美禾公司。

  国家审计署和监察部的通报均称,自1996年至1999年间,农发行向美禾公司租赁总额为9.2亿元的固定资产,包括电子设备、汽车等。

  1997年11月,美禾公司注册资本未变,中国农业银行信托投资公司的股权由中国长城信托投资公司全盘接收,联信电子、世华国际两家股东退出,另增加成丰利科技发展公司。

  这一变化实际上与政策有关,当时国家要求银行自办实体必须剥离,因此农行和农发行必须撤出美禾公司。

  知情者透露,在上述政策出台之前,金融机构成立关联公司经营本系统电子设备租赁的模式曾相当普遍,农发行在成立之初即筹建美禾公司,亦是走了老路。

  而美禾公司与农行系统股权脱钩后,随即朝私有化方向发展。

  1998年11月,美禾公司迎来第二次增资,其注册资本由500万元猛增到50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也由郭辉变更为蔡国安。

  1999年12月的新一轮股权转让,使美禾公司彻底成为一家私营公司。

  蔡国安如何在不超过5年的时间内将美禾公司尽收囊中?

  知情者介绍,在农总行,蔡国安与担任该行农业信贷部主任的胡楚寿,保持相当密切的关系。

  1994年8月,农发行总行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胡楚寿出任农发行第一副行长,分管资金计划工作。同年10月,美禾公司成立,蔡国安离开农行总行办公室出任该公司经理。

  在美禾公司眼花缭乱的股权变化中,一个叫胡刚的股东略显神秘。

  1998年10月,胡刚通过日通成公司介入美禾公司,持该公司10%的股份。

  跟美禾公司一样,日通成公司核心业务主要涉及保安器材、电子机械设备租赁等。但知情者透露,日通成公司成立以来,并未开展任何业务。

  工商资料显示,日通成科技公司成立于1997年10月7日,注册资本500万元,由胡刚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

  有知情者表示,以胡刚的资历,他不可能有如此实力开办公司。据其出示的资料,胡刚、韩效国各持日通成公司50%的股份,两人均以货币出资的方式,通过中国农业银行北京支行汇入公司。

  知情者表示,胡刚入股日通成公司的250万元股金,实为蔡国安代付。尽管记者目前尚无渠道证实此消息,但日通成公司成立之初衷,以及蔡国安与胡楚寿之利益交易业已昭然。

  1999年12月,美禾公司彻底私营化时,日通成公司所持美禾公司10%的股权全归胡刚名下。此时,胡在美禾公司的股权已达到560万元。

  2001年,胡楚寿离开农发行调入中央金融工委,又先后担任了中央金融工委驻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信达、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监事会主席。

  次年7月,胡刚将余下的112万元股权全部转让给蔡国安,而此时的美禾公司已成空壳。

  接近胡楚寿家属的人士称,胡刚已于两年前移居国外,目前下落不明。

  有关方面并未披露农发行总行是以何种方式将这笔巨资交付美禾公司的,是贷款吗?作为政策性银行,农发行有权向这样一家与农业毫无关联的企业发放贷款吗?

  按审计署的说法,农发行总行是以租赁为名,委托美禾公司购买资产,总金额9.2亿元。显然,如果美禾公司的设备投资来自农发行,那么所谓“租赁”确实徒有其名。

  胡楚寿、于大路两任副行长,显然要对这笔糊涂账负责。

  1994年农发行成立后,于大路出任该行会计部主任。知情者介绍,“租赁案”中,于大路扮演着“执行者”的角色。熟知此人的一位金融界人士称,凭着“灵活的办事能力”,于大路从省级金融系统的普通科员,一路升至中国农业银行重要部门的负责人。

  不争的事实是,上述乱放贷款、私设“小金库”问题的发生,与此期间担任农发行会计部主任的于大路难脱干系。

  2004年9月,“租赁案”被移交到检察机关,北京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随后立案侦查。不久,胡楚寿、于大路因涉嫌挪用公款被批捕。

  检方人士称,两人还有可能涉嫌受贿罪名。记者曾就胡、于两人问题致电采访农发行总行办公室,对方称除已有报道外,并无更多信息可以披露。

  据《新京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