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面临竞争先动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04 大连晚报

  面临竞争先动脑孔庆蕾

  1月28日,我国展览业惟一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宣布将其东北分公司设立在大连,消息传来,在我市一些展览公司中引起极大震动,因为这将意味着这家中国最有实力的展览公司将从大连本已竞争激烈的展览市场中分走一杯羹;而此前,已经有德国法兰克福展览公司要与我市最著名的展会——服装节博览会合作的消息。

  当许多展览公司以为,会展二期竣工后会一时招不到足够展会,大连的会展业依旧会风平浪静地继续下去、大家还能优哉游哉过上一年好日子的时候,殊不知国内外的“展览界列强”早已瞄上大连,只不过是人家“该出手时才出手”啊!

  一家展览公司的老总为此有些着急,原因是他本来每年成规模的展会就不多,大公司一来,稍稍朝他的领域一染指,他的展会就有保不住的危险,似乎最好的结局也只是将自己的展会并成人家展会的一个子展会。而那些本来举办的展会连规模都谈不上的展览公司,则有面临竞争,先被吓住的感觉。

  笔者以为,面临竞争,各展览公司应该开动脑筋求应对,而不应从心理上先自己吓唬自己。

  其实应对的方法很多,有早早动手的,像大连北展豪迈集团公司,在会展二期没竣工的时候就先考虑扩大参展商、贸易商数量的问题,为了取信于参展商和贸易商,北展公司甚至不惜从日本免费包两架飞机接送他们,即使此举是赔钱的,但其面对会展业豪强所表现出的勇气不仅令国内外同业敬佩,而且由此获得了巨大的声誉,而声誉就是实力的代名词。

  有竞争其实是好事,竞争会使英雄横空出世,竞争会“大浪淘沙”。如果不思进取、不动脑筋、不求上进,只看着今天的碗底,不好好谋划明天的生计,这样的公司,即使在竞争中消亡了,也不可惜。

  作者:孔庆蕾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