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沪上干果销售遭遇低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7:5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通讯员阮苇中本报记者赵维光

      春节临近,眼下市民正忙于采购年货,又到了干果消费高峰期。记者近日特意走访市场,发现往年热闹的干果销售,今年却不容乐观。曾几何时,干果以其保存期长、食用方便等特点备受沪上消费者青睐。但时至今日,一方面得益于科技种植水平提高后的新鲜瓜果上市供应平稳,另一方面受部分干果在加工及销售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等因素,市民对干果的消费热情已大不如前,消费量每况愈下,有的甚至被打入冷宫而成为滞销商品。

 
     质量不尽人意

      虽说经过特殊的加工处理后,从鲜果到干制品都能“原汁原味”地保留营养,但在市场运作不规范的今天,却也暴露出整体质量难尽人意的结果。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前年曾对流通领域的干果进行抽查,结果显示总体合格率为73.3%,而今年则降到了62.5%。上海工商部门在例行的市场检查中,也发现了农贸市场售出的不少干果没包装,即使有包装也无生产厂址、规格等级、联系方式等标识。进一步的查验甚至发现:个别干果既有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又有霉菌和滥用漂白剂的现象。这样的食品怎能让人放心食用呢?

      添加剂超限量

      产品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限量,罪魁祸首是由于在加工干果过程中使用了过量的亚硫酸钠,或者是用硫磺对产品进行熏蒸引起的。据一位曾自开作坊加工桂圆干的外地老板自曝内幕,不少个体作坊或乡办企业为了让产品颜色更鲜艳、卖相更好看,用硫磺熏蒸银耳、黄花菜、粉丝、食糖、蘑菇、桂圆等干果、干菜相当普遍,且绝大多数产品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破坏了产品中的维生素B1,影响到人体对钙质的吸收。

      包装过度花哨

      包装越来越花哨,但产品质量不敢恭维,甚至出现“绣花枕头一包草”的现象。在沪北某农贸市场的一家杂货店里,十多种干果产品中,葡萄干、开心果、芒果片、香蕉片等大部分产品只有漂亮的外包装,有关产品的说明文字一个也没有,不拆开包装根本就不知道内在质量究竟如何。

      干果的质量问题直接影响到销售,沪南某食品超市的一位销售主管说,现在的月销量还不及过去的日销量,全年总量比8年前跌去60%还多。业内人士认为,从生产厂家来说,干果生产要有规划,销售要讲诚信;而对有关执法部门来说,则要加强市场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使这一传统过年食品走出销售低谷。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