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钢铁“循环经济”下谋“新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7:46 东方早报

    2005中国钢铁"循环经济"下谋"新政"

    “世界钢铁工业协会在分析世界钢铁工业情况时引用了一个表,第一栏就是中国,第二栏是世界(除中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世俊在形容中国钢铁工业的重要地位时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他说,显而易见,中国钢铁已经成为全球市场最重要的一部分。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也是最大的消费国。国际钢铁协会1月20日发表统计结果显示,2004年世界上62个国家和地区粗钢产量达到10.35亿吨,比上一年增长8.9%,首次突破10亿吨。统计结果表明,中国2004年粗钢产量约为2.7亿吨,比上一年大幅增长23.2%,约占全球总产量的25%,依然占全球最大份额。

    国际钢铁贸易联盟主席PhilipEd-monds也认为,目前从钢铁的生产格局、需求格局,以及基本原材料市场的变迁来看,也可以说,钢铁市场上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亚洲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发展。

    主导全球钢铁产业

    国际钢铁协会的报告显示,从1996年以来,中国钢铁产量一直稳居全球首位,而在此之前,英国、美国、德国、原苏联、日本都曾经暂居钢铁工业霸主地位。据记者了解,19世纪钢铁工业最发达的是英国,1910年,美国钢铁产量达到2650多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近一半,从这时起,美国在世界钢铁工业上的霸主地位一直保持到20世纪50年代初。但是二次大战之后,前苏联和日本的钢铁产量增长迅速。到了上世纪70年代,日本生产了世界上将近20%的钢铁,成为世界第二大钢铁生产国和最大的钢铁出口国,前苏联则跃居为世界第一大钢铁生产国。苏联解体之后,日本取而代之成为世界第一钢铁大国,一直到1996年才被中国超过。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份额逐渐增大,1996年突破1亿吨,钢产量为10124万吨,列世界第一位。自此,中国钢铁产量一直居于世界首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世俊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在世界钢铁产业中所占的份额几乎翻了一番。2002年至2004年,中国钢铁产能增长8100万吨,占世界总增量的46.4%。2004年粗钢产量约为2.7亿吨,比上一年大幅增长23.2%,约占全球总产量的25%,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钢产量纪录,是世界上惟一年产钢超过两亿吨的国家。

    根据著名投行瑞银(UBSAG)的统计数据,2005年中国的钢铁产量还将再增长14%,达到3.05亿吨。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博士后田书华预测,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落实,2005年我国国民经济对钢材的消费强度将会有所下降,但总体仍然会保持旺盛需求。我国经济已进入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2005年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重大战略措施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拉动对钢铁的需求。

    有关专家认为,2005年中国钢铁产业将继续与世界接轨,成为全球钢铁市场最有力的竞争者。随着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的顺利通过,宝钢将成为一面旗帜,带领中国钢铁产业逐渐主导全球钢铁的话语权。

    2004年真切体验宏观调控

    过去十年中我国钢铁业一直处于高速发展中,尤其是2001年到2004年的第一季度,钢铁行业的增长都超过了20%,这相对于全球市场来说,是一种“超常”发展,之前虽然相安无事,直到2004年“铁本”事件的出现,国家宏观调控的力度加强,彻底打乱了钢铁业“超常”发展的轰鸣。

    “2004年,中国钢材市场一波三折,走势总体呈现两高特点。”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博士后田书华介绍,一季度创历史新高;二季度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大幅下滑,创历史跌幅之最,钢材市场表现惊心动魄,价格跌宕起伏;三季度市场超跌反弹;四季度市场呈平稳走势。“这种暴涨暴跌的现象,原因纷繁复杂。”田书华分析,其中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是钢市“超常”发展出现转折点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其实早在2003年8月,发改委有关人士就指出汽车、钢铁等行业盲目投资严重,并提出要调整经济结构,抑制盲目重复建设。2004年1月9日,国务院也出台103号《关于制止钢铁行业盲目投资若干规定的意见》的文件。但当时在高速发展的背景下,钢铁投资难以急刹车。统计显示,一季度钢铁行业完成投资334.95亿元,同比增长107.2%。

    “但是江苏‘铁本事件’是一个分水岭”。田书华分析,2004年4月末,国务院公布对江苏铁本项目处理结果,给这个项目的定性为“这是一起典型的当地政府及地方有关部门失职违规,企业涉嫌违法违规的重大事件”,5月份钢价就进入非理性的暴跌通道,各地钢价一路狂跌。中国联合钢铁网资深分析师王英武说,尤其是5月10日发改委传出“宏观调控初显成效,钢材价格开始回落”消息后,引发市场全面恐慌,全国市场各类钢材品种价格猛跌;一周之内各钢材品种巨幅下探,其跌幅之大、面积之广历史罕见。

    “就在业内外人士处于绝望的时候,5月底钢市转折点发生了”。田书华介绍,5月24日,国内40多家国有大中型钢铁企业在北京参加由中国钢铁协会主持召开的“稳定国内钢材市场座谈会”,会后各家钢厂均提高钢材出厂价,市场开始止跌回升。从6月份开始,钢价新一轮上涨起步,到7月下旬涨幅惊人,直到目前国内钢铁价格一直在平稳上升。

    “据我分析,钢价再次冲高的原因一是入夏以来,高温造成全国各地严重缺电,为保证生活用电,不少地区采取拉闸限电措施,从而造成工业用电紧张,部分钢铁企业因缺电而降低产量;二是全国范围内查超载,造成大范围运力紧张,提高钢材到货价格,造成钢价再次回到高价位。”田书华说。

    但是2004年在抑制投资过热的经济大背景下,钢铁业依然戴上了宏观调控主要对象的帽子。据记者了解,江苏铁本和宁波建龙事件整顿之后,钢铁投资的狂热势头很快扭转了过来。截止到2004年10月底,国家通过清理在建项目,使一大批违法违规、低水平的产能扩张项目停工停建,共查出违规钢铁项目345个,淘汰落后炼钢能力1286万吨,淘汰落后炼铁能力1310万吨。

    田书华分析,经过宏观调控之后,目前国内钢材市场整体处于稳中小幅回调的格局。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仍是国内对钢铁产品的需求并没有减少,因为需求依然是第一原因。

    2005年新政春节前后出台

    “我国经济已进入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2005年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重大战略措施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拉动对钢铁的需求。”田书华说,由于需求增加,宏观调控对国内钢材市场刚性消费的基础并没有改变,2005年国内钢材表观消费将持续增长。

    但是除了需求之外,2005年,宏观调控的政策指向将是非常重要的。据消息人士透露,新的钢铁产业政策预计最迟在春节前后将会出台,钢铁新政对新财年度的钢铁行业走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记者了解,钢铁新政的总体思路是:通过设置市场准入门槛,规定新的技术装备要求,引进“循环经济”的思路,推动中国钢铁产业向集约型工业转变。

    据有关人士透露,这次的新政变化将会更加市场化,并制定出更细化的环保标准、技术标准、规模标准等。同时新政对国土资源部、环保总局、水利部的权限有所加强,要求这些主管部门对所限定的行业标准严格把关。比如国土资源部对土地审批、使用权严格把关,环保总局则对企业的排污标准严格要求。此前,钢铁业的立项、审批等都是由发改委负责。现在的新政,实际上是发改委在放权。

    田书华分析,由于加快投资体制改革,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给企业更多的投资自主决策权,将使2005年投资增长的总体环境趋于宽松。同时,2005年投资调控总体上仍将继续按照“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进行,这将保证投资增长在继续降温过程中实现平稳着陆。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2004年钢铁市场的跌宕起伏之后,新政的出台不仅具有更符合市场规则的指引意义,而且对民营钢铁企业的发展也较为有利。新政将进一步细化有关部门的职能,不再将权利集中,这对中国钢铁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有保有压的政策,主要用钢行业对钢材的需求情况将发生变化,受宏观调控的影响,钢铁、水泥、有色、房地产等行业对钢材的消费将会下降,而石油、化工、铁道、发电、煤炭、造船、集装箱等行业对钢材的消费将会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田书华说。2005年随着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落实,钢铁行业的增长幅度将从高速增长,回落到平稳增长,钢铁行业所需的原燃料和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将会有所缓解,但铁路运输依然紧张。随着2005年中国钢铁企业的大部分在建项目将陆续建成投产,中国将出现一批新的年产量在1000万吨级的钢铁企业和一批现代化的钢材生产线,这将大大加强中国钢铁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钢铁企业稳健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