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期市有多少利好可以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徐国杰

  一年内连推四个新品种;“稳步发展期货市场”首次写入了国务院文件;推出期权、金融期货、引进期货市场QFII提上日程,这一切使得2004年成为期货市场发展取得重要突破的一年,也为今年的期货市场发展定下基调。

  新品带活市场

  从去年6月开始,棉花、燃料油、玉米、黄大豆2号等四个新品种相继上市交易。棉花期货是期货市场经过多年清理整顿后开始交易的第一个新品种;燃料油期货是我国期货市场清理整顿以来第一个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批准推出的品种,玉米是继中国期货市场清理整顿以来推出的首个粮食期货品种。在这些新品的带动下,2004年全年市场交易规模迎来超过14万亿元的新高。

  这一点从上海期货交易所2005年的工作计划也可以得到印证。加快新品开发,促进市场功能是上期所今年工作一大重点。金融期货,金属期货,能源期货的开发都提上了交易所的日程。在工作计划中,最引人瞩目的一项是针对境外机构迫切希望进入上海期货市场的现状,上期所表示将加快研究并在铜期货交易上试行期货市场QFII的方案,在探索稳妥推进对外开放的途径方式上迈出新步子。

  同样,新品开发成为大商所和郑商所贯穿2005年工作的主线,大商所表示将继续完善大豆类期货品种链条,开发豆油期货和大豆期权。

  中国价格初显威力

  目前我国期货市场有关品种的价格与国际行情互动,成为分析预测供需动向的重要视窗,对国际价格的影响力也在进一步增强,铜、大豆等品种参与全球定价的功能初步显现。

  市场人士将去年国际铜市的转折归因于上海期货市场。国际投机基金在不断拉高国际铜价意图牟利的时候,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中国国内铜、铝市场走势正在对国际金属市场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上海不仅是国内的铜定价中心,而且与伦敦、纽约一起成为国际三大铜期货定价中心。

  2003年第四季度以前,上海铜对伦敦铜的引导程度指数值为25%左右,而从2003年11月中旬以来则终始保持在38%上下的水平上。

  制度创新是活力

  制度是期货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基础,是市场安全和效率的保障。2005年,制度创新继续成为期货市场的一个关键词。

  大商所在2005年将深入研究结算会员制度及多样化的交易指令,比如套利指令、止损指令等。不过由于期货的保证金交易制度,除了交易层面的制度创新外,期货公司客户保证金管理制度的建设成为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共同关心的问题。

  监管部门于2004年发布了《期货经纪公司保证金封闭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期货公司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将保证金封闭管理的具体实施步骤明确落实到相关部门的每一个人身上,搭建起保证金封闭运行的管理框架。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保证金监管还存在一些问题。保证金封闭运行事实上体现为一种事后统计行为,同时难以严格控制将客户权益做到一一对应,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只要资金总额等于或大于客户的权益就可以,但某一个客户的资金与其权益是否一致,从监管的角度来看是很难控制的。因此,改革完善这一办法势在必行。

  近期一则利好消息传来———有关部门正在考虑设立期货市场投资者保障基金。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建立和完善期货市场制度架构的频率正逐步加快。(1C4)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