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中资银行力抢高端理财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0:01 北京现代商报

  前不久,北京对外资银行正式开放人民币业务。以汇丰为代表的外资银行率先推出了一系列吸引高端客户的一些外汇理财产品,而中资股份制银行也不甘示弱,纷纷开始加紧争夺高端理财市场的脚步。

  近日,在各大门户网站上频繁出现了“民生银行招聘财富管理团队”的启事。据悉,此次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招聘“财富管理团队”的人数达百人,需求的零售银行人员数量之
多在股份制商业银行实属少见。在年关之时招兵买马,补充精良力量,究竟意味着什么?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民生打算进行理财业务的大规模的扩张”。但跃跃欲试、想要在高端理财市场上抢一块地盘的银行又何止民生一家?

  增速30%的个人理财前景诱人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统计,2004年,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637.6元,其中20%的高收入阶层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8000元左右。其中中高端收入的金融资产户均达到84.5万元。据预测,这个数字在今年仍将保持15%的增速。同时,中高端收入人群对于个人理财的需求在今后三年内,将保持30%左右增速。

  而各股份制银行的高端理财市场上的目标客户主要定位于中高端收入人群,即年收入10万元以上,除了有能力买房买车,还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旅游、教育、投资和休闲生活群体。其中,金领、各类企业主、海归派人士及各领域的高端专业人士是这个阶层的主流。

  据调查,城八区中高收入阶层人数占总从业人员的8%左右,加上外来富裕人口和郊区富人群体,保守估算,北京市中高端客户超过30万人。

  股份制银行拼抢高端理财市场

  自从去年11月开始,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产品”在全国36个城市、30家分(支)行的373个网点集中行动,同时,民生银行则向高端客户推出高价值的个人金融服务,各股份制银行抢高端理财市场真可谓风起云涌。

  去年年底,中信实业银行携中信基金、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中信期货的理财专家共同强势推出了自身的贵宾理财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在越来越多的银行推出高端理财业务的同时,那些隶属于金融控股集团的银行,正在逐渐显示出他们的优势。他们实际上通过理财业务已经实现了混业经营,在这种模式下,银行为客户理财时更容易调动专家资源,更容易降低理财成本。而且,通过向客户销售理财产品,可以实现集团内各个企业的共同成长。对金融控股集团而言,银行理财实际上已经成为连接集团内各企业效益的重要纽带。

  据了解,现在拥有这种优势的银行并非中信一家,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在实际业务操作中,都具备了这种运用优势降低成本、扩张影响,最终实现利润增长的可能。单就这方面而言,实力雄厚的四大国有银行都要略逊一筹。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毫不逊色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出击高端理财市场源于去年的12月20日,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针对高端市场推出的全新金融品牌8n财富中心正式运营。这个被称为对中国银行业高端市场具有跨越性意义的金融品牌,是专为个人高端客户推出的新一代管理型品牌。8n财富管理主要就是将客户的理财金账户作为资金的集中管理和调度中心,让客户清楚地掌握全部资产状况,资金余额、投资分布、投资盈亏一目了然,并通过理财方案的设计而获得更高收益。

  业内人士预测,高端理财市场有了国有银行的介入,人民币理财市场将发生深刻变化:人民币理财产品将由目前的稀缺资源变为普通产品;人民币理财将从民间的次主流投资渠道成为与储蓄、国债等平行的主流投资渠道;投资者将更加看中发行机构的产品开发能力、发行额度与信誉度等;监管当局出于避免恶性竞争的考虑,将出台一系列的规范指引条款,针对其风险进行更严格的管理。

  商报记者 柏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