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减持中长期品种 构筑防御工事--二月份债市投资策略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6:00 证券时报

    债市新年迎来开门红

    交易所国债市场在2005年1月迎来开门红,上证国债指数一路上扬,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阻力。

    债市的良好表现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去年12月CPI走低的传闻
在绝大多数时间内支撑了1月债市上涨;国际油价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继续回落,基本面数据较为有利;时近春节,在两会前政策面一般处于真空状态;市场资金面相当宽松,去年年底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储备达到近一年新高5.25%;去年年末外汇占款快速上升再次增强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一级市场处于暂时的停发新债状态。

    二月债市行情将偏淡

    2月债券市场的判断是较1月偏淡,主要是考虑春节后央行可能上调准备金率。一季度到期票据量将达到一个峰值,加之去年年底外汇占款的过快增长,2、3月央行将面临巨大的货币回笼压力。据估算,若单纯依赖发行票据完成回笼任务,则在2、3月央行每周发行量将达到800亿以上。去年12月底,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达到了5.25%,是全年最高值。过高的超额储备率将影响货币政策的传导效应。对比去年4月上调准备金率前后市场资金面、票据到期情况,目前形势与当时较为相似。因此,央行节后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同时以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来配合准备金率调整的组合政策也符合目前市场特征。

    2月出台利率政策调整的可能性不大,若节后出台上调准备金率政策,利率的调整可能延后,最早二季度才有可能出台。

    债券市场供给方面,最早一期国债的发行将在3月,因此,国债市场2月一级市场不存在扩容压力。企业债可能会发行1只左右。因此2月交易所市场的债券供给量有限。资金方面,2月资金面将逐步缩紧。因为即使央行不上调准备金率,大刀阔斧的回笼操作将成为2月公开市场操作的主旋律。

    宜采取防御型投资策略

    根据去年4月及2003年9月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后市场反应,可以发现短期债在上调准备金率时抗跌性良好,交易所国债收益率曲线遵循先“头部下移、中后部大幅上移”的增陡变型。之后中长期债反弹幅度较大,短期债可能出现补跌。浮息债在面对上调准备金率政策时抗跌性较差,特别是当浮息债定价中包含了升息预期时。因此,2月宜采取偏防御的投资策略,缩短组合久期。近期可对获利较多的中期品种进行减持,特别是收益率明显偏低品种,抛出长期债,换入抗跌性强的短期品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