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央一号文锁定三农 > 正文
 

经济时评:“一号文件”给农民送厚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0:36 光明日报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2005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特别强调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这是我们党指导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又一个纲领性文件。

  去年,在久违了18年之后,中央一号文件重新回到农村,条条好政策都是为着农民增
收。年终盘点:我国农业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好成绩,全年粮食总产量4695亿公斤,比上年增产388亿公斤,增长9.0%,扭转了1999年以来连续5年下降的局面;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36元,实际增长6.8%,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虽说是“政策好,粮价高,人努力,天帮忙”,但是,天气好坏非人力可以掌控,巨大的政策效应,却是有目共睹的。所以从去年底开始,大家就在关心,丰收了,增收了,新的一年还有没有一号文件?好政策会不会变?今天,中央一号文件的发表,给全国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送上了一份厚重的春节礼物。

  去年农业和农村发展成绩突出,并不等于今年还能一路攀升,因为我国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并没有明显提高。耕地减少,地力下降,水利设施老化,农业投入不足,农业科技的创新和推广能力有限……在这样脆弱的基础上,一遇到灾害年景、市场波动,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好势头就可能受阻。今年的一号文件,突出强调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就是要从根本上把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基础打结实。

  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是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结合点,是解决当前矛盾和促进长远发展的结合点。因此,今年中央的各项支农政策重点更加突出,紧紧围绕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调动农民积极性,严格保护耕地,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和完善农村投融资体制,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明显改善农业的物质技术条件,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增强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以较少的土地养活较多的人口,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为农业结构调整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促进农民的多渠道增收。如果在这方面能取得大突破,农业和农村发展必然会登上新台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