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信托业发展将呈平稳态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0:17 证券时报

    信托业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实现了快速的发展,银监会对信托业的监管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那么,在新的一年里,这一发展态势是否有望继续?日前,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中国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请他系统回顾并展望了信托业的发展和监管工作。

    这位负责人表示,去年信托业全行业经营合规性水平得到提高
,信托业务继续实现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国重新登记的信托投资公司59家,大多数公司的业务都有进一步发展。通过及时处置金新信托、伊斯兰信托、庆泰信托等高风险机构,高风险信托业务的管理得到加强,全行业经营合规性水平得到提高。

    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财产总额继续增加,资金信托继续作为信托主体业务得到发展。已经设立信托计划的管理情况基本正常,多数信托合同执行良好。除去因德隆事件受到严重影响的金新乳品信托计划等少数信托计划外,去年到期的单独管理信托和集合信托计划基本实现信托目的,所管理的财产已安全交付受益人。同时,信托公司业务收入继续增长,收入结构继续转变。信托业历史遗留风险得到控制。

    该负责人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2004年信托业集中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年初庆泰信托、金新信托、伊斯兰信托事件的发生。从整体看,信托全行业的风险仍然处于较高程度。当前发生的问题都属于信托业发展中的问题,也必然会在前进的道路上逐步得到解决。

    这位负责人表示,2004年是信托监管工作做得最好的一年。这体现在:监管指导思想最明确、监管队伍最整齐、监管工作最落实、监管规则完善的进度最快。去年,监管队伍建设得到了大力加强。重新登记的59家信托公司,从银监会到各地银监局、银监分局,每家公司都有两人承担监管责任。对监管第一线工作的检查指导加强了,大大改进了监管要求的落实情况。去年银监会下发的关于信托业监管的文件70多个,加快监管制度建设,对信托公司依法经营、监管机关依法监管明确了基本规则。

    针对一些人认为现在对信托业的监管过严了,这位负责人表示,在现阶段,任何关于信托公司应该放松监管的说法,都不利于保护委托人、受益人的利益,也不利于信托公司行业的整体发展。从长远角度讲,现行的监管规定属于过渡性安排,今后,当信托公司按照规范的公募与私募方式运行后,对涉及不特定公众的公募业务,要严格管理;对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私募业务,可以放松管制。但现在还做不到这一点。

    这位负责人表示,2005年信托行业将继续发展,会保持大体平稳的态势;行业原有的风险将得到控制并能继续化解;业务经营中出现的新风险,会受到更有效的管理;大部分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财产会继续增长;信托收益水平逐步提高;少数高风险机构的处置将取得新进展。预计到2005年底,全行业的风险程度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控制。此外,信托业协会很快将完成设立手续,登上历史舞台,发挥作用。

    目前,信托行业整体风险度比较高,所积累的新老风险不断暴露,要实现信托业平稳发展必须进行艰苦的努力。根据我们的统计,今年将有550个集合信托计划到期,应归还的到期财产仅本金就达254亿元。管理好各类风险,维持信托业稳定经营的任务十分艰巨。

    在今年的经营活动中,信托公司要继续认真分析市场形势和自身特点,在业务发展中,一定要注意防范新的市场风险,继续化解原有风险,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内部控制,提高风险识别和管理能力,逐步形成有效的自我约束机制和市场竞争力。对委托人来说,要提高信托风险意识,认识信托规律和特点,树立信托投资风险自担的观念。委托人将财产交付信托时要选择信誉较好的信托公司,设立信托后要关注信托财产的管理风险,加强对信托公司处理信托事务的监督。此外,有关媒体也要加强对信托公司的新闻监督,多管齐下,促使信托公司逐渐发展成为合格的受托人。

    这位负责人指出,在新的一年里,监管部门将认真学习和落实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指示,按照银监会领导的要求,以风险防范为核心,在防范和化解信托行业风险等方面做出新的成绩,为维护委托人、受益人的合法利益,推进信托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