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厉以宁:利用土地政策掌控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9:15 民营经济报

    房地产的政策导向应该是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

    在深圳日前举行的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教授作了题为“2005中国经济展望”的专题讲座,他特别指出,全国的房地产不能说存在泡沫,但不排除某些地区存在地产泡沫,而政府应当以土地政策作为下一轮新的宏观调控中对房地产行业的主要调控方式。

    总体不能说有泡沫

    厉以宁表示,对房地产的决策,将是2005年宏观调控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强调,总体来说,全国的房地产不能说有泡沫,但不排除某些地方及房地产本身结构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些地方房价上涨得比较快,这也是事实。厉以宁认为,结构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经济适用房、普通住宅和高档住宅的构成结构,目前群众需求量比较大的仍然是中下等的房子,相对于需求量比较小、开发建造量却比较大的高档住宅形成了泡沫。第二个方面是地区结构,各个地区的经济情况不一样,有的地区经济不错,人们购房欲望强烈,就不存在泡沫;有些地方经济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却建造了很多房子,导致销不出去,这应该属于地区发展结构问题。同时,他强调,从总体上说不是泡沫,跟在局部地区、房地产行业某些结构方面存在问题是不矛盾的。

    应该以大众利益为导向

    厉以宁表示,房地产的政策导向应该是如何让更多的人能买得起房子,这样的社会才让大家安居乐业。显然,厉以宁对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不要让所有的老百姓都买房子,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大的生产量。在供应量很少的情况下,一定是先满足最富的人”的这种观点,持否定态度。

    利用土地政策掌控产业

    厉以宁认为,在目前房地产市场需求很旺的情况下,为防止房价过快上升,使大众能够买得起房子,就需要宏观调控。宏观调控在这方面主要的运用手段是土地审批数量。批让土地的数量增加土地供给,增加了土地供给就有利于抑制房价的继续上涨。但是光靠增加供给还不够,仍然需要其他一些辅助性政策,如适当延长低收入者的按揭年限,降低供楼门槛,也可以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子。事实上,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一系列政策如8·31大限、国土资源部门垂直管理以及2005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对土地有偿使用费先缴后分等政策,目的是规范土地管理,也都从客观上限制了土地批让及使用的数量。对此,厉以宁表示,让更多人买得起房,是房地产的终极目的,尽管市场经济中房价应当由供求来决定,但政府对这一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产业必须有所掌控,而政府能够利用的方式只有土地政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土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