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地方两会:和谐是主题 民生是根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地方经济半月谈王海坤

  近半个月来,各地方两会紧锣密鼓、摩肩接踵地拉开了帷幕,从东部到中部、从西北到西南,二十几个省份喧嚣一片,从主政、参政到议政,几乎都离不开一个共同的主题——和谐!

  江苏两会上,政协的626件提案,几乎件件心系“和谐江苏”。从微观层面的取消外来务工人员办“三证”,以便使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公民和谐共生,到重视群众的心理健康,强调在一些较大的社区设“心理咨询”机构,以降低由不良心理造成的社会危害,再到宏观层面的提升苏南、促进苏中崛起的区域共同发展战略,都体现出当地政府对该区域的“和谐”思考。

  山东两会上,代表们则一致认为,构建和谐社会要以人为本,增加社会“快乐总量”。这不仅要提倡公平、公正,让社会成员各得其所,还要尽最大努力化解“仇富”心理,让“平安山东”成一种品牌。而在福建两会上,代表、委员以及传媒的声音中频率最高的就是“和谐社会”四个字。各种声音一致认为,决定和谐的首要因素是财富的分配,财富分配悬殊过大就很危险,因此,必须建立阶层利益的整合机制,在政策上适当向困难群体倾斜,并要千方百计壮大中等收入者的比例。同时要十分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彻底打破当下“先污染、后治理、先发展、后保护”的模式,追求循环经济,尤其是“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封闭循环。北京两会则意识到信访工作是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条新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线,要迅速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困难,以维护社会稳定。天津两会以极大的篇幅阐述了如何建设和谐天津,从建设和谐社区到建设和谐社会,委员、代表们煞费苦心、积极出谋划策。除此之外,中部省份山西、河南、江西等也无一例外的将“和谐”主题作为两会重心。

  在“和谐”主题的导引下,对“民生”的关注被各地方两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为着力“关注民生”,江苏省政府在两会上将《政府工作报告》反复推敲、前后修改了8处。这些修改包括:关于“千方百计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一段的诸多内容;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段,加上“拓展社会保障筹资渠道,增强社会保障功能”等;关于“积极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一段,加上“保证每个贫困家庭子女都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保证每个考上大学的学生不因贫失学”等等。每个细节都说明了相同的一点,当地政府已经明确的意识到“民生是根本”。几乎是不谋而合,在山西两会立案的531件提案中,关注民生、关注百姓利益、百姓生活的提案也比例惊人,大到环境安全,小到民用煤气质量的提案比比皆是。山东省两会的534件提案也几乎件件关注民生,该省省长韩寓群还特别表示,今年将投资百亿元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其他省份就农民工、教育、环境保护、食品卫生安全、医疗救助等关乎“民生”的话题也数不胜数。像福建两会提出的让300万农民工失地不能失业,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城市待遇,因为依据福建政协对农民工问题做的分析汇报表明,农民工已经在全省职工总数中所占比例高达42.4%;云南两会特别强调加强环境保护及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紧迫性,以及食品卫生安全等关系民众的重大问题;湖北两会呼吁对困难群众中患重大疾病的人员实施医疗救助,为84万名农村贫困家庭初中生、小学生免费发放教科书和减免杂费等。

  当然,个别省份围绕着“和谐”和“民生”还提出了一些新鲜概念。如山东两会就特别提出了“省会经济”的新概念,对省会城市济南“领跑中部、带动全省”的新使命做了重新定位。为此,据称2005年,济南城市建设总投资将被倾斜200亿左右。而安徽两会也强调打造“信用安徽”,首先要打造“信用政府”,这就需要在2005年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机关。

  看来,改革开放20余年后,在国家的经济迅猛发展、GDP惊人的持续增长的背景下,“繁荣”的中国社会已经或正在出现着一些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矛盾,社会精英阶层敏锐地意识到这些问题、矛盾将会给未来社会带来的冲击和破坏力,可以预计,2005年伊始的各地方两会探讨的“和谐”主题,在未来的时日中会一步一步的使“繁荣”的中国向一个真正良性的“社会生态”演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