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显示器件:TFT-LCD持续替代CRT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8:06 证券时报

    TFT行业进入周期低谷,预计2005年下半年TFT面板价格将回升

    由于全球LCD-TV需求增长低于预期,而全球5代线以上面板产能陆续释放,供求矛盾加剧,2004年7月TFT面板价格开始步入大幅下跌阶段,液晶面板行业提前步入行业景气周期的调整期,调整力道大大超出预期,12月份17英寸、15英寸TFT液晶面板价格分别为155美元、140美元,较6月份大幅下跌了46.6%、39.1%。

    全行业盈利状况急剧恶化,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目前TFT液晶面板价格已处成本区,其中,生产3代、3.5代线基板厂商京东方三季度更陷入亏损。我们认为TFT液晶面板已进入调整周期的低谷,未来液晶面板价格继续下跌的空间已很小,近期TFT液晶面板价格已呈走稳之势。

    TFT液晶面板价格大幅下跌一方面将刺激下游整机需求增长,另一方面将会抑制TFT面板新增投资,3.5代以下生产线将会逐步转产需求量日增的中小尺寸面板,供求矛盾有望逐步缓解。由于2004年新增TFT产能于2005年上半年陆续释放,液晶面板价格可能依然在相对低位徘徊。随着消费旺季到来,预计2005年下半年TFT液晶面板价格有望在LCD-TV需求上升的带动下出现一定幅度的回升。

    国内TFT面板厂商竞争力较强的是京东方,TFT面板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公司2004年三季度开始陷入亏损,公司盈利情况与TFT面板价格高度相关,未来关注公司TFT五代线投产情况及TFT面板价格走势。

    CRT:产业继续向中国转移

    CRT是成熟产品,由于TFT-LCD价格大幅下降,缩小了液晶与CRT的价格差,对CRT市场进一步形成挤压,CRT价格依然处于下降趋势。在TFT-LCD替代下,迫于成本压力,全球CRT产业将继续向中国转移。由于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国内CRT行业仍有增长潜力。

    由于全球消费能力差异巨大,规模巨大的低消费群体是性价比出色的CRT的生存基础,我们相信,未来CRT依然有5-10年的生命周期。我们认为,CRT产业链(玻壳-彩管-整机)中,进入门槛高、技术密集、垄断性强的上游玻壳最具投资价值。玻壳公司中,重点关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实现产能扩张的公司,如赛格三星(资讯 行情 论坛)(具有成本优势、盈利能力较强),安彩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全球规模最大)。我们更看好经营效率较高、大股东韩国三星电子整机销售规模巨大的赛格三星。

    PCB(CCL):2005年景气将回落,但不会出现上一轮回调周期的急速下降

    2004年,下游整机更新需求旺盛,带动了PCB需求量增长及结构性升级。在包括玻璃布、铜箔、树脂在内的原材料成本大幅度提高推动及PCB需求拉动下,CCL景气度持续攀升,价格呈持续上扬趋势,但四季度随着下游整机产品需求增长放缓,CCL价格有所回落,预计2005年该行业景气度将回落,但不会出现2001年时的深幅下降,原因是:2005年拍照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增速回落,但总需求依然上升,与2001年电子产品需求突然断档相比截然不同。

    重点关注公司是国内CCL龙头厂商生益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其产品定位中高端,定价能力强,在下一轮景气上升期中,将是主要的受益者,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显示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