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信托公司年报透露理财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6:0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继上市公司、基金之后,信托投资公司也将实行强制性信息披露,首批30家信托公司被要求必须在4月底之前披露2004年的年度报告和年度报告摘要。

  作为投资者,应当怎样正确的阅读信托公司年报,应当重点关注和分析哪些内容要点,这对于投资者正确判断信托公司资质是非常重要的。为解答这些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信托研究专家孟辉博士,他提示投资者务必重点关注信托公司年报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经营概况--关注各类风险和风险管理情况的描述

  要了解信托公司的公司治理是否完善,经营是否稳健,就要关注信托公司在风险控制和管理方面的情况。银监会在《信托投资公司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信托公司年报要分别按照风险管理概况、信用风险管理、市场风险管理、操作风险管理、其他风险管理几个方面分门别类披露相关信息以及相关对策。

  由于对于风险管理情况的描述更多的是基于信托公司的主观描述,而信托投资者对于风险管理的相关知识了解相对较少。因此,就像我们看上市公司年报一样,单独阅读某一个信托公司年报看不出太多信息。投资者需要将各家信托公司年报放在一起比较阅读。一家优秀的信托公司,在其风险管理策略和对风险控制的认识上,应当也是较为突出的。

  财务报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评估利器

  有人说,看年报就是看财务报表。可见财务报表的重要性。而对于普通投资者,在不具备如会计师般的专业技能之前,对于信托公司财务报表的阅读,有以下几点简单而又行之有效的途径。

  第一,先看会计师是否出具了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投资者有必要仔细了解一下会计师事务所的不同意见和董事会对此的解释。而如果会计师都拒绝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投资者对这家信托公司就要小心了。

  第二,看会计报表附注的关联交易信息。健康的关联交易并不一定是坏事,比如某个信托项目其募集资金的使用方是信托公司的股东,而这家信托公司的股东本身就是国际知名的大企业集团,这样的关联交易,可能比信托公司将钱投资到一些非关联方普通项目的风险要小得多。但反过来说,如果和信托公司发生关联交易的关联方并不是社会公认的好人,那么,投资者就有理由怀疑这些关联交易背后隐藏的风险。

  信托资产管理--反映公司信托业务管理的历史记录

  投资者在购买证券投资基金时,往往会重点关注基金管理人过去对于该基金管理情况的历史记录。同样的,投资人看信托公司年报是为了对自己投资该信托公司信托产品作参考,当然要重视其过去一年对信托资产管理的业务记录。

  根据《办法》要求,信托公司年报中将披露信托公司所管理信托财产的资产负债表和信托项目利润及利润分配表。由此我们可以了解信托公司的信托财产管理规模、项目收益、项目类型等信息。此外,《办法》要求披露信托财产损失情况以及因信托公司自身责任而导致的信托资产损失,这也是反映信托公司财产管理能力的重要内容。

  特别事项揭示--关注其中隐含的信息

  信托公司年报第八条的特别事项揭示在报告中可能不是一个内容很多的部分,但却包含了过去一年该公司在股东、高级管理人员变化情况及公司其他重大事项,投资者不可放过,并应当注意其中的隐含信息。比如信托公司在过去一年中遭遇的重大诉讼事项、公司及高级管理人员受到处罚的情况以及银监会提出的整改意见。从这些细节处可以反映出这家公司过去一年中经营的合法合规情况。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正如股市里常说的一句话过去的历史并不代表未来,投资任何一种金融产品,不仅要关注金融产品本身的风险保障措施,也要考量其风险是否是自己能承受的,这才能够为自己的投资加上双保险。

  上海证券报记者 朱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