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啤酒巨头齐集广东 “大会战”一触即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1:00 中国经营报

    历来平静的广东啤酒市场终于飘出了浓郁的硝烟味。

    近日,有关国际啤酒巨头喜力有意进一步增持深圳金威啤酒的股份至29%的消息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在此消息备受关注的背后,是国内外各大啤酒势力纷纷在广东市场囤积重兵引发的紧张局势。 “广东市场现在是全国各大啤酒企业都在积极争夺的重点,用不到等所有的工厂都投产,‘广东大会战’就会打响。”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华南公司的一位市场人员对记者说。

    重兵集结

    “早在几年前,我们就想通过合作的形式进入广东市场,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说这话的是燕京啤酒的副总经理丁广学。去年12月,燕啤与北京啤酒共同出资设立了广东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宣布将在广东南海建厂,首期投资两亿元,年产能10万吨。

    实际上,燕京已经是最后一个进入广东市场的啤酒巨头了。去年8月,华润啤酒已宣布投资6.8亿元在东莞兴建啤酒厂,设计年产能30万吨。而早在几年前,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就已经在深圳设立了华南分公司,并收购了广东三水、珠海斗门的两家啤酒厂。今年1月16日,青啤又宣布斥资7.6亿元在深圳兴建一条年产能为12万吨的原生啤酒生产线。

    广东的两大啤酒企业珠江和金威也不甘落后。继投资4亿元在汕头建设年产20万吨的啤酒厂之后,金威近期又在东莞投资8亿元着手建设一家年产能40万吨的啤酒厂。珠江更是大手笔,除了在东莞投资10亿元兴建年产50万吨的啤酒厂外,还准备投资8亿元在湛江启动40万吨的扩建项目。

    据记者粗略统计,仅青岛、燕京、华润、珠江、金威5家啤酒企业近期在广东的投资总额就高达约46亿元,未来3年新增的啤酒产能超过200万吨。这一数据,几乎已接近广东现有市场销量的总和。

    而在这些国内啤酒企业的背后,闪现的却是一个个世界啤酒巨头的身影。除喜力准备再增持金威7%的股份外,前不久,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CEO约翰·布洛克已造访广州,对珠啤的扩张表示支持,英博已持有珠啤股份有限公司24%的股份。以百威品牌驰名的AB公司则已参股青啤,另据记者了解,青啤此次上马的原生啤酒生产线是与朝日啤酒的合作项目。在争夺哈啤股份时败给AB的SAB公司则持有华润啤酒总公司49%的股份。

    必争之地

    “全国啤酒市场除了西藏,恐怕只有广东能保持如此高额的利润。而广东市场大、价位高、增速快和规范的市场操作,吸引各大啤酒集团纷纷在此投资不足为奇。”广东省啤酒协会会长郭营新介绍说。

    来自全国啤酒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啤酒行业平均吨酒利润仅为70元,而销量只占全国总量8%的广东却占据了全行业近1/3的利润,平均吨酒利润高达226元。据称,青啤目前的利润起码有1/3来自广东市场,而珠啤和金威的吨酒利润甚至长期高达三四百元。更为重要的是,广东啤酒市场的增速明显高于全国,2004年的同比增幅达15.5%,远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长水平。

    “在广州,你喝五块钱一瓶的珠江纯生是再正常不过了,而在其他城市,一般也就喝两三块钱一瓶的啤酒。”燕京的市场人员对记者说,“广东天气热,啤酒消费量大,珠三角的消费能力又强,这块市场谁看了不眼馋?”

    在郭营新看来,广东的啤酒产业能够一直维持较高的利润水平,关键就在于广东成功地避开了前几年北方啤酒市场的恶性价格竞争。当北方的啤酒企业为争夺市场大打价格战的时候,以珠啤为代表的广东啤酒企业却在产品升级上下足了工夫。1998年,珠啤建成了国内第一条纯生啤酒生产线,此后,纯生啤酒就一直是珠啤的主要利润来源。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除了产品升级做得好,广东啤酒利润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竞争还不够激烈。“青岛、燕京的根据地都在北方,华润此前也主要在北方活动,他们在北方打得头破血流,无暇南顾,而产量居全国第四的珠江却可以在广东省内就基本完成销售任务。竞争不够激烈,利润自然不会低。”

    两条战线

    “实际上,我们已经为进军广东市场准备了很长时间。” 对于未能早点进入广东市场,丁广学不无遗憾。他表示,燕京在先后收购湖南衡阳、湘潭,江西吉安,桂林漓泉和福建惠泉等啤酒厂后,已经在广东的外围布局完毕,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广东这个重点市场。

    在广东外围市场与燕京鏖战的主力,当属青啤。青啤已在广东站稳脚跟,自然不愿意看到燕京这个正与其在全国各地交战的对手在广东出现。此前,青啤就在进入广东的门户要冲湖南郴州设立生产基地,并以此为基础向北推进,在长沙设厂。一时间,湖南成了广东外围竞争最为激烈的战场。燕京为扭转局面,成功地策动了青啤华南分公司原副总经理熊国香带着20多个青啤原在华南的销售骨干反水,并为此特地在长沙设立了旗下第一个销售分公司华南分公司。

    在其他外围市场,燕京与青啤的争夺也很激烈。在燕京收购惠泉以前,青啤就在厦门青啤通过收购当地啤酒厂成立了东南事业部。在广西,继青啤收购南宁万力之后,燕京也收购了桂林漓泉。除了湖南,青啤在广东外围市场的实力均要稍逊燕京一筹,但却在很大程度起到了牵制燕京向广东渗透的意图。与此同时,粤西的蓝带啤酒和粤北的活力啤酒也在一定程度上阻挡了燕京的渗透。

    在广东内部战线上,目前主要是珠江、金威和青啤三者之间的竞争。三者分别以广州和深圳为核心,共同争夺以珠三角为主的广东市场。市场容量最大的广深线自然是争夺的重点,金威、珠江先后赴东莞设厂,就是为了抢占这一位于广深线之间的战略要地。随着华润和燕京直接在珠三角设厂,现有的竞争格局正在面临着新的考验。

    对此,原先一直埋头于争夺珠三角市场的珠江和金威也开始提升视线。珠江和金威已分别在湛江、汕头两地设厂,除了拓展粤西和粤东两翼,同时也准备伺机进入周边市场。目前,金威已远赴天津设厂,而珠江的董事长方权贵则透露,珠江接下来还将在粤北的韶关建设一个生产基地,在巩固粤北市场的同时,辐射湖南、江西等地。

    高端变数

    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方贵权担心,这可能打破华南啤酒市场目前零售价比较高而且稳定的局面,使广东的啤酒竞争也陷入价格战的泥淖。金威啤酒董事局主席叶旭全也表示,啤酒大战不可避免,但关键是如何保持良性竞争,不至于重复当年北方市场的故事。

    “竞争这么激烈,价格冲击将是不可避免的。”对此,青啤方面并不讳言,“但价格战绝对不是长久之计。”按青啤方面的说法,在广东这样的市场光靠打价格战不一定有用,因为这将是一场中高端市场的竞争,青啤上马原生啤酒生产线,瞄准的就是这一点。

    实际上,青啤在广东的做法一直就与在其他地方有所区别。在广东,青啤目前主推的是纯生和优质两种较为高端的产品,在营销策略上也是力推以利润为主要取向的大客户策略。这与一直力推纯生和白啤的珠江及大力推广“不添加甲醛酿造”概念的金威不谋而合。以往,三者几乎是心照不宣地共同维持着广东啤酒市场以利润为导向的高端竞争原则。新进入的华润也把眼光放在了中高端市场上,据介绍,华润进军广东的先导产品是雪花超醇金典,在东莞建设的啤酒厂不仅能够生产高端啤酒,还能生产纯生啤酒。

    不过,燕京似乎并没有理会这一点。据称,燕京在南海兴建的是一条普通啤酒生产线。而这,或许将给广东各啤酒企业精心维护的高端竞争格局带来新的变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啤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