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信托也想新股多头询价 参与询价是迟早之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09:57 东方早报

  虽然在首只新股询价中大出风头,但这未能掩饰信托公司的一个缺憾:信托资金(非自有资金)仍不能参与询价与配售。不过,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各信托公司仍在积极努力,希望能参与新股询价,而这将有助于那些不是“询价对象”的机构参与新股发行。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虽然中国证监会在去年发布的相关规定中,允许信托资金进入询价与申购,但在今年两只新股询价的实际操作中,信托公司仍只能用自有资金,而不是信
托资金进行询价、申购。

  在“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发行之前,中国证券业协会曾给具有询价资格的13家信托公司发出通知,表示目前信托公司还只能以自营业务,也就是自有资金来参与询价。

  一位参与询价的信托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反悔”、限制信托资金询价的主要原因,在于监管层担心会因此产生风险。他告诉记者,信托公司都曾在申请中明确表示,会在询价过程中将自有资金、信托资金分设账户进行,但信托公司的主管部门———银监会仍担心,这项全新的业务会影响信托资金的安全。

  接近此事的人士告诉记者,在证监会发文之前,银监会曾与证监会有过交流,认为目前以信托资金进行询价仍不妥当。

  不过,据记者了解,包括中信信托、上海国际信托、北方国际信托公司在内的众多信托公司目前均在准备发行相关计划,来参与新股询价。“但这些信托计划最终能否参与,还要向证监会申请。”一位信托人士称。

  在华电国际的申购中,信托公司表现得相当抢眼。在前十名获配机构中,信托公司占有四席,从获配数量来看,中诚信托、华宝信托、对外经贸信托三家公司很可能采取了“双上限”的申购策略,即以2.52元/股的价格上限、认购2.845亿股的股权上限。由此来算,三家公司当时即准备了7亿元左右的“真金白银”。一位信托人士称,虽然7亿元资金对信托公司也许不算什么,但如果今后询价股票增多,其资金的占用也不可小视。而如果以信托资金参与询价,一方面资金数量大大提高,另一方面也可为信托客户增添一个新的理财渠道。

  该人士认为,如果发行此类信托计划,信托投资者将以机构客户为主,那些没有询价资格的机构客户,也可借道信托“打新”(申购新股),从中谋利。目前,具有询价资格的机构共134家。

  厦门国际信托的曾先生表示,从香港等成熟证券市场来看,新股发行仍是有很大盈利空间的,风险仍是可控的。从长远来看,信托资金参与询价是迟早之事。

  也有信托人士表示担心,由于此事涉及到银监会、证监会两家监管机构,目前信托公司发行信托计划是在当地银监局备案,如果当地银监局监管不严,很难避免询价时,信托公司将信托资金当作自有资金来用的现象,证监会对信托公司又无监管权限。因此,与其被动阻止信托资金参与询价,不如两个监管机构协调一致,加强监管,让信托资金有序参与询价过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