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业股评 提防精心包装的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06:0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近日,针对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在开展会员制业务中存在的问题,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加强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自律管理的通知》。证券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指出,一些咨询公司的商业股评夸大其词,不客观公正,不能令投资者满意,还有一些投资者对会员制咨询业务的会期和会费不满,在要求退会时遇到障碍,等等。

  据证券业协会统计,在2004年11月~12月,对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会员制业务进行的调
查中,收到的纠纷约500起。

  那么,通过这些会员制咨询业务———俗称的商业股评,投资者能赚到钱吗?它究竟是如何运作的?其从业人员又是如何让投资者入会的呢?请看记者为您带来的第一手报道。

  A 17元买长安8元割肉

  令郑女士气愤的不是股市的低迷,而是向她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的一家公司。起初,郑听了一些电台的股评节目后,决定打电话去咨询一下,“结果那边的公司经常主动来同我联系,他们拼命劝我成为他们的会员,说是交了会费后,只要听他们安排买入股票,就一定能保证我赚钱。”就这样,2004年郑交了6000元会费,开始“享受”公司三个月的信息咨询服务。

  “他们打电话告诉我在17元多的时候买进长安汽车,后来股票只跌不涨。”郑说。连续两个月的下跌后,急了的郑曾跑了几次咨询公司,但公司说他们去长安汽车考察过,一定会涨回来的。

  在等待多时后,郑在8元时忍痛割肉退出。“现在都跌到5元多了。他们一直叫我不要止损,要补仓,如果再听下去,我连老本都要亏掉了。”郑说。

  亏损后会费难退

  在杭州,同样对证券投资咨询商不满的还有徐治平,这位在股海沉浮多年的老股民在亏损了两千多元后就发现自己中了与郑兰娟类似的圈套。他现在几乎每天都要跑到咨询公司要求退会员费,但公司只字不提退费,只是反复说,可以给他推荐另外一只股票,要他耐心等待。

  “他们是在拖时间,因为三个月的会员期过后,他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不退会费了。”徐说。

  类似的故事也在上海南京等地上演。南京一位股民刘先生曾看到一则“98元的咨询专家”的广告称:每周操作一只短线黑马股,周涨幅5%;每月操作一只内部消息股,月涨幅15%~20%!”心痒难耐的刘立即在2004年11月汇款到湖南该公司,第二天早上公司发来信息指令:“下一波是蓝筹股,可在9元以下买进600002”。

  刘接到指令后赶快买进6000股,当时价位8.80元,上证指数1347点。而后来的结果是持有这只股票三周多了,大盘也曾经冲到过1387点,但刘的这只股票却跌到7.69元,一下损失了几千元。

  入会费最高接近10万元

  在上海,诸如“免费赠送本周强势股及大盘解析”及“特邀名分析师博士股市免费讲座”之类的广告语,曾频频出现在一些证券类媒体上,许多在股市中跌过跟斗、或者还未曾涉足“股海”的市民一时间趋之若鹜。

  上海某报一名记者是这样描述听讲的场景的:在讲座现场,记者看到所谓的“老师”们指挥着股民齐看窗外,然后说:“就是你们这种‘盲从’的目光导致大多数人在股市中吃了大亏。”一番话使得不少股民对其佩服得五体投地,于是,“老师”们不失时机地将会员入会价目表递到了听众的手中。其中最便宜的也要3888元,最贵的则要98888元。(据国际金融报倪洪江)

  B

  小李,中等身材,戴一副眼睛,人看上去非常精干,由于思路清晰、选股准确,同行都称他为“小李飞刀”。目前,小李在深圳乃至全国的商业股评中,已经有了很大的影响力,他直接管理的资金已经接近2亿元。

  12月12日下午,在深圳著名的莲花山公园的一家露天茶楼,小李把商业股评中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告诉了记者。

  商业股评功利性强

  据小李介绍,他们都是在深圳当地录好节目,然后用卫星把节目传到各个省台和卫视。一般当地电视台审一遍就可以了,不会做太大更改。商业股评功利性强,很多话不能说。在节目上,商业股评一般是先给股民讲一只股票,而这只股票在近期的表现非常好,这就可以吸引股民打电话来咨询,然后就趁机邀请股民入会。

  “每周五晚,我们都会开会讨论下周的选题。因为要做好商业股评,你点的股票就要准,还要有好的包装,成功的股评要会说,会表现,同时,分析股票能力也要强,专业知识不可欠缺。”

  记者:那你的节目是如何做的呢?

  小李:我主要在6个省台和两个卫视上做节目,他们安排我就上,做节目主要提供观点,这些观点基本上是自己的,提出框架,其他由专人策划。图板、幻灯由专人制作。

  记者:你们是如何在电视台上推荐股票的?

  小李:我们推荐的股票固定在88只股票中选,风险小,底下分析师有权限,可以点这88只股票以外的,额度为20%。剩下只能选88只以内的,这些股票风险小,盈利的可能性大。

  做公益股评一样会有人骂

  小李告诉记者,在他刚开始做商业股评的时候,还是有心理压力的,毕竟,怕收了别人的会员费后,会员不赚钱,对不起别人。但后来听人讲,很多会员入会前其实已经亏了百分之四五十以上,但是在他们成为会员后,只要严格按照既定方案进行,即使行情不好,亏损也只是在20%之内。一旦行情好起来,自然会赚钱。所以,即使行情不好,损失也不会大于大盘。

  “有一个当教师的会员对我说,我们这些成为会员的人,与那些来找我补课的学生很相似。找我补课的学生都是希望能考上大学的,我只能教给他们一种思路,但是,这些学生绝对不会都考上大学,所以,你们做咨询也一样,不可能让所有人都赚钱,但我想学的是你们的思路。”

  这位老师后来出3万元成为了小李的会员,但他有一个要求,就是要小李在每周五下午给他打个电话,把对市场的真实想法告诉他。

  小李说:“做公益股评一样会有人骂你,所以,后来我也就想通了。不过,心理的压力还是很大的,涨了就好,跌了电话就来了。当然,分析师的私人电话是不能乱给的。”

  收入:每月两三万元

  做商业股评,咨询师每天都在各大电视台的黄金时间露面,其收入如何呢?

  记者:你们的收入是不是很高?

  小李:我的底薪是5000元,这5000元包括每周写稿、处理公司事情、服务会员、给会员打电话、回复短信、为公司做节目,这些都包含在底薪之内,公司也要给我买社保,其他什么福利都没有。然后就是提成的部分。

  记者:提成是怎么算的?

  小李:按照行规,3.5%起步,不髙于7%。我刚到公司的第一个月,就收了50多万元的会员费。一般一个月下来都有2万元~3万元。

  记者:那现在你管理多少资金呢?

  小李:我只直接管理特别会员,研究部管一般会员。现在我直接管的资金有1个多亿,间接还有很多(都是打着我的旗号),数也数不清。

  记者:那工作时间有多长?

  小李:跟以前在证券公司相比,我真的是累得要死。我的工作真的很辛苦,从来没有在晚上10点钟之前回过家的。早上8点起床,9点半之前到办公室看盘,白天我要录三档节目,一般我做完节目回办公室都下午6点了,然后开会或者处理手上的事情。一般晚上9点下班,10点回家。

  做股评就像是在演戏

  “商业股评,就像是在演戏。你一定要吸引股民的关注,找到他们的诉求点,才能让股民心甘情愿成为你的会员。”

  小李告诉记者:“目前的商业股评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打击自信,提高冲动。我们一般会有多种方式吸收会员,最有用的就是通过讲各种精彩的故事,来达到目的。”

  “我们每周五开会,定出下周的话题,当然,各个老师引用的话题不一定相同,因为有的老师会觉得用别的老师的话题很丢脸。当然,选择话题也是因人而异的,有的老师喜欢讲,有的就不喜欢。当然,如果你仔细听,有些话是经不起推敲的,但没有人会去推敲。”

  “我们对于投资者心理的研究非常深入,将人分为四个区间,横坐标代表自信度,纵坐标代表冲动性。第一个区间的人是自信度高,冲动性也很高的人。对于这种人,你应该打击他的自信度,这样,他就很容易加入你的会员。而第二区间的人,自信度很低,冲动性很高,这种人是最理想的。第三个区间的人,自信度和冲动性都很低,那你就要提升他的冲动性;第四个区间的人,自信度高,冲动性低,应该放弃。抓住第二区间的人,尽量将第一和第三区间的人变成第二区间的人,淘汰第四区间的人。这样,商业股评就可以成功。”本报记者毛晋楠 深圳报道

  C

  炒股没有百战百胜

  英定文博士认为,那种保证股票一定能涨的说法根本就不可信。最简单的道理,投资市场总是风险与收益并列的,你希望高的收益肯定要承担高的风险。证券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投资,就从来没有百战百胜的先例。

  “股票实际上是一种投机市场,是机构、庄家与散户的博弈。有些咨询商自认为有内部消息,实际上大多是在帮助机构或庄家进行宣传,当然也不排除个别机构能够获得内部消息,但对于机构而言,这种内部消息如果通过咨询商散发出去,很有可能会破坏其原有计划,机构的有关方案可能就会修改。”英说。

  而南京证券营业部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人士也告诉记者,投资顾问公司以股市盈利为幌子吸纳会员,这种现象有一定代表性,其实质是一种不规范的操作方式。这种承诺带有一定欺骗性,多数很难实现,因为实际上固定的年收益率谁都没法保证。股市盈利多少取决于股民的操作水平,和顾问公司的承诺并没有直接联系。

  投诉困难重重

  记者从浙江监管局举报处了解到,股民投诉证券投资咨询商的情况并不少,但能够解决纠纷的却不多。原因很简单,就是那些保证会员一定能赚钱的说法并没有写进双方签订的合同里,只是一些口头承诺。

  几名会员告诉记者,他们与咨询商签订的合同多是格式合同。记者在徐治平与杭州某咨询商签订的合同中发现,其第三条第二款中明确表示:甲方,也就是股民在投资证券所产生的风险及利益由其自行承担与享有,乙方,也就是提供咨询的公司不保证其获利或承担其损失。

  在明明知道合同里未将这些口头承诺写入的情况下,股民为什么还会相信咨询商的花言巧语呢?除了前面记者提到的股民迷信内部消息及咨询商吹嘘的能拉高股价等外,咨询商几乎都会使出一招杀手锏,他们会说,如果把保证股民赢利写进合同的话,他们的营业执照就要被吊销。

  某咨询公司一名业务员直言,在合同上,所谓保证的东西是不允许写上去的,这是证券法规定了的,否则他们公司的营业执照就要被吊销了。

  正是利用这个幌子,一些证券商就把股民的疑问给挡了回去。但是,不少股民在亏了钱以后再去找咨询商时,书面合同成了双方争执的惟一凭据,口头上的承诺已经无从查证。

  股民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对此,杭州市浙杭律师事务所姜远军律师认为,股民应注重对对方口头承诺内容的证据收集,比如说录音材料,当时旁边人的旁证等。“咨询商要是确实提供了虚假的信息,误导了股民的投资,加上有充分的证据来证明。我们从民事责任上来讲是可以要求公司给予适当赔偿的。”姜律师说。

  另外,对于这种格式合同,姜建议今后咨询商如有什么承诺,股民可以要求以补充协议的方式写上去。

  而有关证监部门在采访中也告诫说,希望股民增强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尽可能到由中国证监会核准颁发了经营许可证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进行咨询,切勿轻信咨询机构营销人员的收益承诺。如果股民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投资咨询公司或其营销人员在营业中有用收益承诺来诱导客户的行为,该公司或个人将受到监管部门的依法处理。

  (据国际金融报倪洪江)

  在深圳的采访中,记者让小李讲一些他认为比较经典的吸引股民入会的话题,小李挥洒自如,很从容地给记者讲述了他曾经在电视台上讲过的一些经典话题。

  市场就好比是病入膏肓的病人,需要慢慢调理,不能指望在服下一两服中药后,就到操场上去参加百米赛跑,因为他还需要一个休养生息的过程。市场也是一样,在管理层开出了多剂药方之后,最终将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如果说2200点相当于1万米的高空,那么,1300点就相当于地面,当飞机从1万米之上降落到地面之后,还会有一个颠簸的过程。大盘在目前的1300点附近震荡就好比是飞机降落,会有一个颠簸。

  2004年7月,深圳遭遇了台风袭击,但是,也解决了深圳由于雨量不足而饮用水严重短缺的问题。因此,市场虽然大幅下跌,但这就好比是遭遇台风袭击,将给市场带来新的资源。

  当在2001年上涨到2200点的时候,就像打麻将一样,股市“和牌”了。“和牌”之后,大家将重新进行洗牌,也就是“推倒重来”。

  房子要盖起来,就需要打桩。桩打得越深,房子才会修得越高。目前的K线上上下下,就像是在打桩一样。

  下跌,离底部又近了一天。

  地板之下还有地下室。很多股票跌跌跌,都跌倒地板上了,但是,你们别忘了,地板之下还有地下室。(这是小李认为最经典的一句) (毛晋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