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藏品拍卖 > 正文
 

拍卖市场炒新不炒旧 清初四王2004年行情飞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01: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如今艺术品拍卖市场追捧近现代名家作品。这种炒新不炒旧的现象在清代就已有之,如清初四王等书画家作品价格十分昂贵,动辄值三、五百金,卷册一类更以千金论价;而明代的作品价格就不甚理想,甚至南宋画家作品也不能与之相比,只有四王摹古的主要对象元四家(黄公望、王蒙、吴镇、倪瓒)的作品才能与之媲美。

  清初四王是指明末清初四位画家,王时敏、王鉴、王和王原祁。四王以山水画为主
打,主要承袭董其昌的衣钵,以黄公望为宗师,画法主张师古,循规蹈矩,笔笔讲求来历、出处。如王时敏曾经说过:古法渐湮,人多自出新意,谬种流传,遂至邪诡不可救挽。其中王时敏、王鉴为董其昌画友,王?是他们的学生,王原祁是王时敏的孙子。他们山水画创作趋于传统,法度严谨,底蕴深厚,得元人三味,被奉为绘画的正宗,受到了皇帝的青睐,成为整个清代的主流画派。傅抱石曾称赞四王对清代绘画有起衰之功,近现代许多名家如吴湖帆的创作都受其影响。

  从艺术上讲,王时敏和王原祁祖孙更注意笔墨风格,被称为娄东派。王时敏用笔用墨,干湿互施,劲健天成;王鉴胸有丘壑,谨严之中富于变化。王鉴、王的画路较宽,力图集古人之大成,注意取法自然,作品在摹古中求变化,尤其是王侧重笔墨美,被称为虞山派的代表人物。当时画坛首推王(石谷),次则王原祁(麓台)。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四王的作品一度受到藏家的关注,价格一路看涨,后因近现代书画热而沉寂,直到2004年春拍会开始,由于古代绘画价值的再发现,行情才有了飚升。以王原祁作品的平均每尺成交价为例,2000-2004年共上拍74件,为16.7万元;而2004年春拍会则达到了62.7万元,目前为55.2万元,高居中国书画家成交价格排名第6位。中贸圣佳2004年秋拍推出的王鉴1661年作雅宜春色立轴设色纸本(121×60cm),为仿倪云林笔致,估价160-280万元,成交价为671万元。而在北京翰海2000年春拍会上,该作品成交价为60.5万元。

  总体来看,四王市场表现以王最受欢迎,紧跟其后为王原祁、王鉴和王时敏。当然,这与其精品亮相市场的频率有关。如中国嘉德2004年秋拍会推出的王鉴1668年作仿古山水册页(十开)水墨、设色纸本(28.8×21.3cm),为王鉴71岁时所画,虽曰仿宋元各家,却都是自家本色,用笔沉酣,色墨润泽,其中三开更用青绿重彩,明净艳丽而不失书卷气。四王中他最擅长青绿,由此可见一斑。此册保存完好,纸墨如新,估价140-180万元,成交价达1265万元。这也是目前四王作品市场最高成交价。目前,拍卖成交价超百万元的作品王?有17件(8件为2004年成交),王原祁有8件(7件为2004年成交),王鉴有5件(2件为2004年成交),王时敏有2件。其中王?的许多作品曾经清宫收藏。如中国嘉德2002秋拍会推出的王?1710年作唐人诗意图卷绢本设色(42.5×506.5cm),画家自称皴染位置,全师巨然,机趣未尽神肖,然结构经营,觉指腕间冲和自在,赏识者应能静会耳。此作曾经清宫收藏(《石渠宝笈》有注录),估价800-1000万元,成交价为750万元。

  上海证券报枕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