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产价格膨胀指引投资方向--访申万巴黎基金投资总监张惟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3:16 证券时报

    张惟闵认为2005年行业配置选择的要点在于“高负债,高资产” 的商业经营模式。在资产价格膨胀的环境下应选择具高资产特性行业;在负利率的环境下应选择具高负债特性行业。具体来说,重点投资行业包括地产业,航空业,银行业和零售业。

    “对2005年的中国经济,我们的视角重点在于人民币汇率以及
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的变化,我们的总体结论是,资产价格膨胀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阶段性趋势,这将从根本上指引2005年的投资方向。”申万巴黎基金投资总监张惟闵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演绎上述结论的起点是中国经济目前的特色。张惟闵认为,2004年所谓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高速前进,进而从整体上促进GDP快速增长,如果没有恰当的宏观经济政策加以调剂,通货膨胀将是难以避免的。解决通货膨胀的宏观经济政策,从货币这个角度看通常包括提升利率和(或)升值本币。提升利率将提高本币的收益率,在固定汇率制度下,将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流入本国,结果是将进一步提高本币升值的压力。所以,本币升值可能性在这样的环境下将日益升高。当然这种局面也有可能被别的因素所破解,例如中国经济硬着陆使升值预期自然下降或消失,但这种状况出现的可能性很小;或者中国实行更加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杜绝国际游资自由进出境,而这在实践中又难以实现。

    “所以,2005年我们所面对的是负利率、本币预期升值的宏观经济环境,置身这样的环境,我们进行投资的基本和首要原则就是借贷款,买资产,而最重要的资产类别选择就是股票和房地产。”张惟闵说。

    他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股票市场仍然可以从资产价格上升中受益。经过近几年来的下跌,应该说目前中国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具有了较明显的投资价值,大盘整体市盈率已降到25倍左右,市净率降到2倍左右。申万巴黎股票库目前的市场盈率为12.79倍,与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股票估值无太大差异,2005年股票市场预期有机会实现15-20%的升幅。

    与上述宏观经济环境分析的逻辑相一致,张惟闵认为2005年行业配置选择的要点在于“高负债,高资产” 的商业经营模式。在资产价格膨胀的环境下应选择具高资产特性行业;在负利率的环境下应选择具高负债特性行业。具体来说,重点投资行业包括地产业,航空业,银行业和零售业。

    这些具体行业中,就2005年的地产业来说,由于美元持续走弱、人民币币值面临重估压力,将推动国际资金进场以博取汇率变动收益,而目前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处于低位,CPI明显回落,利率或准备金率的调整空间不大,在温和通涨的环境下,资金仍将选择以房地产为代表的非贸易品从而推高价格,具有充足优质土地储备的龙头房地产公司将在2005年获益;航空业是需求增长超过运力增长,公司整合将带动规模扩张,而且人民币一旦升值不仅可增加汇兑收益,而且可降低燃油、航材和折旧成本,提升航空业盈利能力,而国内加息对其影响较小,预计2005年总周转量增长15%;银行业方面,GDP增长中消费占比提高将促进消费金融的成长,而且2004年宏观调控的负面影响可能被高估,预计上半年贷款同比增速下降较大,下半年持平;零售业,居民名义收入继续增加和轻微通涨将有利于消费增长,人民币一旦升值将带来商品的丰富和资产价值的提高,预计2005年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可望保持13%,大卖场、专业零售等子行业增长将高于行业平均速度。

    张惟闵还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在总体上体现了市场经济的特点,但在部分领域仍反映出计划经济的痕迹。部分行业的生产要素和终端价格中一端受到政府调控,另一端则完全市场化。如果调控价格与市场价格差距过大,行业将出现暴利或巨亏。因此 这些行业中存在一定的“虚拟繁荣”现象,典型的有由政府调控价格的商品,包括政府服务(税金)、地价、成品油、天然气、煤价(部分)、铁路运输、电信服务等。既然繁荣是“虚拟”的,长期而言它必然会在市场化的过程中消失,在投资中应对此类“虚拟繁荣”行业持谨慎态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万巴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