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时评:麦当劳该为肥胖儿童负责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2:29 南方都市报

   继前掌门人詹姆斯·坎塔卢波心脏病猝死,其继任人查利·贝尔又因结肠癌离世后,麦当劳就被扣上“产品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大帽子。目前,它又遭遇另一“重量级”对手——1月25日,美国一个上诉法庭裁决下级法院要重新审理几位儿童状告麦当劳产品导致肥胖的案件。麦当劳如败诉,可能要像美国烟草业一样面临数十亿美元的赔偿。官司胜负尚未可知,但麦当劳如何修补消费者对其食品的信心,成为其当前的燃眉之急。

据悉,2002年,四名肥胖少女指控说她们被麦当劳广告所误导,每天必吃薯条和汉堡,并因此患上各种与肥
胖有关的疾病,并要求麦当劳赔偿数十亿美元。这是美国快餐业遭遇的“肥胖第一案”,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但纽约联邦地方法庭的主审法官却说,没有人被强迫在麦当劳就餐,原告体重超标是因为她们管不住自己的嘴。近日,上诉法庭法官推翻了原判,表示应给予原告方收集证据的机会。

麦当劳被诉,将其“食品是否导致不健康”的问题摆上前台。作为全球连锁快餐巨头,它能否让人们重拾放心消费其产品的信心,而不是天天忙于到处灭火,作出“消费者肥胖与我们无直接关系”之类的澄清。

如今,肥胖已经超过吸烟成为美国社会的头号健康杀手,美国每年用于肥胖症的医疗费用高达数千亿美元。不论麦当劳是否愿意面对,他们的产品都要经受得起人们日趋强烈的健康要求。

每人都希望吃得健康,也希望商家自始至终都在其产品生产中贯彻“均衡营养”的概念。麦当劳在应对危机公关、调整产品结构和灌输食品健康消费知识等方面,显然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本报经济评论员 麦婕莹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