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奥运工程初涉“循环经济”(商机在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50 人民网-市场报

  卢亭

  在今年公布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循环经济”这一理念被首次提及。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柴晓钟在人代会上用今年启动的3项废物利用工程向记者解释“循环经济”对于北京的实践意义。据他透露,利用废旧轮胎建设道路项目将用于奥运道路建设。

  目前北京一家企业尝试将废旧轮胎磨碎,然后按照30%-40%的比例用于沥青路面的铺设。从正在顺义试验的1.5公里长的路面情况看,路面弹性大大增加,噪音却明显降低。柴晓钟说,这条试验路面如能通过春夏秋冬四季不同条件下的考验,该项目将会推广到奥运会的道路建设上。

  目前,北京的资源利用效率并不高,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和资源浪费严重的状况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转变。例如:该市再生水回用率仅为25%,能源利用率为36.5%,机动车百公里油耗比欧洲高25%,单位建筑面积的采暖耗能相当于气候条件相近的发达国家的2-3倍。大量的废旧资源都是单项处理———直接废弃。

  “循环经济”就是要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通过再利用返还到生产环节,形成可持续利用。

  《市场报》 (2005年01月28日 第二十四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