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环球商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47 人民网-市场报

  韩国染料市场对中国依赖性增大

  新华社电韩国年产染料约10万吨,进口和出口均为4万吨左右,进口量比出口量稍大。韩国进口的染料主要来自中国内地、印度、中国台湾地区和印尼的优质、低价染料,出口技术含量较高的活性染料(占其出口染料的一半)。

  中国内地和印度生产的优质、低价染料中间体进入韩国后,导致韩国本土的一些染料中间体装置停产。如:韩国对位醋和H-酸年需求量2003年为7000吨和5000吨,现在全靠进口供应。

  目前中国内地的染料中间体在韩国市场的占有率已达80%。一些市场分析家认为,中国内地染料市场已开始同韩国染料市场融为一体,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并且对亚洲乃至全球市场都要产生影响。

  阿、西将铺设连接两国的天然气管道

  新华社电 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日前表示,阿尔及利亚与西班牙将从今年7月起开始铺设连接两国的天然气输气管道。

  他说,阿尔及利亚将从2007年起,每年通过该输气管道向西班牙出口天然气10亿立方米。西班牙市场天然气需求旺盛,去年该国天然气消费达240亿立方米。

  据悉,该输气管道总长度为747公里,其中200公里为海底管道,设计年输气能力为80亿立方米,总造价为6亿欧元,工程预计在2007年完工。

  阿尔及利亚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储量近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和石油是阿经济发展的支柱,去年阿尔及利亚油气出口收入达310亿美元,占其外汇总收入的96%。

  (施建国)

  加拿大将继续就木材关税问题对美提起诉讼

  新华社电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日前表示,加拿大政府将继续就与美国之间的木材贸易争端向美方提起诉讼。

  他说,去年12月14日,美国商务部对加拿大木材征收的反补贴税做了调整,但是仅仅将原来18.79%的税率下调到17.18%。对此,加方表示强烈不满。

  他表示,加拿大将首先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框架内对美国的上述决定提出申诉。

  此外,加拿大政府已经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国际贸易法庭提出了相关的申诉。

  尽管世贸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有关机构此前多次作出有利于加方的裁决,但美方坚持己见,仍对加木材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美国的惩罚性关税使加拿大每年蒙受几十亿美元的损失,并造成大批企业倒闭。

  (胡光耀)

  莱索托纺织业面临困境

  新华社电全球取消纺织品配额和南非货币升值,使四周被南非环抱的内陆小国莱索托的纺织成衣业面临困境。莱索托雇主公会最近举行记者招待会,认为配额取消是莱纺织业竞争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莱索托雇主公会秘书长说,取消纺织品配额让大量来自亚洲地区的廉价出口商品大量涌入美国和欧盟市场,莱纺织业的竞争力因此大受限制,近期已经有6家纺织工厂的厂主选择离开莱索托,导致6650名员工失业。未来,莱索托还将会有更多的工厂倒闭,至少5万人有可能失业。

  据悉,纺织成衣业是莱索托的主要产业,其向美国出口的纺织品数量约占非洲对美出口的1/3。根据美国《非洲发展和机遇法案》,过去莱索托纺织品出口美国享受免关税待遇,也因此吸引了一些海外厂商到莱索托投资办厂。

  事实上,美元贬值、金价上扬,从而使盛产黄金的南非货币升值50%,导致生产成本增加,产品失去竞争力,这也是导致莱索托纺织成衣业处境困难的重要原因。

  (印高乐)

  《市场报》 (2005年01月28日 第十八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