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非洲渴望“铁龙”腾飞(商机在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47 人民网-市场报

  刘莉

  非洲地大物博,自然资源和各类原材料极其丰富,但几十年的战乱和冲突,相对恶劣的地理条件,投资的匮乏使非洲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铁道线路的建设非常落后。占世界陆地面积近1/5的非洲只有世界6%的铁路线,且状况较差。近年来,非洲各国已逐渐意识到铁路对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创造条件,寻求本国或地区间铁路的建设
与发展。

  非洲大陆铁路目前总长只有8.5万公里,仅占世界铁路总长度的6%左右。而在欧洲,仅英国、法国和德国3个国家的铁路总长就达近10万公里,铁路网络四通八达,运行时速一般在100公里以上,有些线路可达200多公里。非洲国家的铁路时速一般都在100公里以下,且没有形成运输网络化。

  由于非洲大陆经济困难的进一步加剧,各国财政拨款普遍减少,外资大量流失,铁路建设直接受到了影响。一些铁路路段因无力维修,基本处于废置状态。非洲各国普遍存在的内战更是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很多铁路因此缺少投资,多数线路年久失修,导致非洲铁路业的发展停滞不前。

  虽然如此,对于落后的非洲大陆来说,铁路运输应该是最经济的运输方式。恶劣的气候导致非洲的公路难以维护,暴雨带来的洪水或灼热的干旱气候,使非洲的公路运输道路经常被切断,而铁路在这方面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此外,如果能建成高速可靠的铁路运输网络,非洲国家就能大幅降低进出口商品运输成本,推动外贸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一些非洲国家,尤其是西非国家,正在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吸引海外投资者和海外建设队伍,以发展本国铁路产业。他们对铁路部门进行了一系列重大调整和改革,国家与企业签订了计划合同,从而使铁路管理逐步走向私营化和商业化。国家取消了原有的补贴,企业实行自主经营,铁路部门通过改善内部管理,精简人员,降低成本,保证列车安全、正点运行等措施,提高了服务质量,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良好的铁路政策和规划建设大型铁路项目的积极态度,不仅获得了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等金融组织的资金支持,而且吸引了一大批海外投资者。这些跨国投资者通过公开竞标、投标建设、带资经营等方式,帮助非洲国家或非洲地区间进行修筑新铁路、恢复延伸现有铁路的现代化建设。

  意识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对经济的重要性,非洲国家已把铁路建设列为发展运输的优先领域。改变铁路的落后面貌、建设新的铁路网,不仅将有力推动非洲的发展,也是世界各国投资者巨大的商机所在。非洲人正热切期待着“铁龙”腾飞的那一天。

  《市场报》 (2005年01月28日 第十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