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旅游股 风景这边独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15 上海证券报

    在周四击穿5日和10日均线支撑的中阴调整中,同科技和汽车蓝筹大幅杀跌截然不同,一向备受市场冷落的大连圣亚(资讯 行情 论坛)、峨眉山、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等旅游股却呈现逆势走强,排位居涨幅前列。再联系到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西安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旅游个股近期不理会大盘涨跌调整走出独立震荡上扬行情,显然在业绩预增股频频走强的背景下,业绩整体出现恢复性增长的旅游股成为逆势逞强新的亮丽风景线。

    旅游股成为预增板块新亮点

    随着年报披露工作的逐步展开,市场中个股走势受到年报预期影响在增大,在饱受新股询价、业绩地雷冲击之后,投资者操作暂时趋于保守,股价结构也因此围绕年报业绩标尺重新定位。

    新湖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地产股和业绩预增股的走强,以及周四业绩较为平淡的科技股整体下跌,对短期市场的触动是巨大的。短期将会进一步强化年报业绩的重要性,从而加速市场资金的结构调整,而资金结构的调整又引发了市场热点的强弱转化,预增股成为短期资金重点关注对象。

    旅游股在2003年非典之后,去年业绩出现整体恢复性增长,自然会受到各路资金青睐,大连圣亚、峨眉山、桂林旅游等周四活跃的旅游股,其2004年业绩均出现预增或预盈,符合当前预增股轮动活跃的热点潮流。

    由于旅游股预增或预盈品种众多,而且多属于低价超跌品种,因此旅游股在业绩恢复性增长推动下,有望同商业、房地产、钢铁、有色金属等预增股较多的板块一起,迎来阶段性表现机会。

    业绩稳步增长带来勃勃"升机"

    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旅游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大,旅游将是消费升级的主要受益行业之一。据有关权威媒体报道,去年前10个月,我国出入境旅游总人数均创历史最高水平,被世界旅游组织评定为2004年度全球最佳旅游目的地。国家旅游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1至10月份,我国入境旅游人数、入境过夜旅游者人数和旅游外汇收入分别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2004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1.01亿人次,比2003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14.7%,创历次黄金周新高。预计全年入境旅游人数可超过1.05亿人次,入境过夜旅游者人数可以超过400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可以超过225亿美元。我国不仅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还成为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客源输出国。

    无可争辩的数据让我们对我国旅游业的稳步发展,有保持乐观态度的理由。由于旅游业2004年景气好转,2005年将进入成长阶段,相关旅游类上市公司显然有望分享行业整体稳健发展的成果,业绩和股价在2004年同步出现恢复性增长之后,在2005年消费升级为主题的投资中也有望占有一席之地。

    三类旅游企业 谁的机会更大?

    旅游行业个股可分为三类:1、自然景观类企业,包括桂林旅游、黄山旅游、峨眉山、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京西旅游、华侨城、桂林旅游等,依托独一无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具有自然旅游资源的天然垄断性,业绩一般较为稳定,像黄山旅游、峨眉山还属于世界文化遗产。2、旅行社等综合旅游类企业,包括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国旅联合(资讯 行情 论坛)、大连圣亚、天伦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原龙发股份)、西安旅游、西安饮食(资讯 行情 论坛)等。3、酒店服务类企业,包括新都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深南光、华天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宾馆(资讯 行情 论坛)、锦江酒店、锦江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综合分析,仅就短期业绩因素考虑,自然资源类企业业绩将会优于旅行社和酒店类企业,而各类龙头型企业的业绩将会优于一般性企业,机会主要体现在涨幅不大、股价相对合理的龙头型企业或预盈的低价超跌品种上。如果从中线角度看,自然景观和酒店类企业的机会将会超过竞争激烈的旅行社类企业,比如酒店行业就被有关权威机构预测为2005年最被看好的五大景气行业之一;而自然景观类企业的与生俱来的天然垄断优势同港口等基金重仓行业有异曲同工之妙。另一方面旅行社和酒店类旅游企业由于行业门槛低,外资和民营企业介入积极,购并重组也有愈演愈烈的势头,比如锦江投资和锦江酒店的母公司共同组建上海最大的旅游集团等,都相应给上市公司带来投资机会。

    部分旅游股基本情况一览表

    证券名称     代码   流通盘(万股)   2004年前三季度业绩(元/股)
    桂林旅游   000978           6000                       0.158
    黄山旅游   600054           5200                       0.189
    峨眉山     000888           5200                        0.37
    张家界     000430           7436                        0.08
    华侨城     000069          33511                        0.27
    中青旅     600138          11700                        0.24
    首旅股份   600258           7000                        0.21
    西安旅游   000610           5304                        0.05
    锦江投资   600650           4182                        0.19
    大连圣亚   600593           3200                        0.1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旅游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