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年通胀与经济形势关联研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01 上海证券报

    自1994年以来国内CPI变动规律比较符合经济景气周期理论,即随着经济升温通货膨胀压力逐渐增大,随着经济前进步伐放缓通货膨胀压力减轻。

    我们用GDP同比增长来描述经济景气程度的变动,可以清楚看到在GDP增长逐渐下滑时(1994年至1997年末),CPI也同步由25的历史高位下滑到0以下;在GDP增长维持低位波动时(1998年初至2002年中),CPI始终在0上下波动;2002年年中以后GDP增长率
重新进入上升阶段,对应的CPI也摆脱0附近区间而向3-5挺进。这种同向运动性为我们提供了建立计量模型分析预测CPI走势的机会,使数量化研究CPI成为可能。

    按照经济景气周期理论,CPI与景气程度有正相关性,上面分析中我们也确实看到如此。不过考虑到通货膨胀本质上还是货币现象,因此我们在模型中引入M2作为第二回归因变量(regressor),从货币供应角度同时分析CPI。

    我们于是建立二元线性回归模型。在模型建立时考虑到GDP、M2短期波动频繁,也受到季节因素影响(特别是春节),我们选用GDP和M2的年度平均值作为回归变量而没有单纯采用GDP与M2。

    我们最终计量回归的结果是(根据1995年1月至2004年12月各月数据):

    CPI=-19.078+1.826×GDP*+0.278×M2*
       (-10.58)     (6.03)      (5.35)
        0.85       F=300.13

    回归的结果比较好,t值和F值都比较显著,R平方在0.80以上,相关性较强,残差观察结果也较好,异方差(hetero-scedasticity)和自相关(auto-correlation)现象不很明显。

    为进一步减少异方差和自相关影响,我们曾对数据进行对数化处理,其中CPI采用100为基数,回归结果与前述回归差不多,故仍采用未对数化处理的数值。

    从比较图上看,模型预测值的运动趋势与实际CPI波动趋势基本是一致的,虽然在具体数值上会有出入(任何模型也不可能精确预测未来),但模型预测值运行趋势与现实基本相同。我们知道,建立模型分析预测经济指标主要目的不是在精确预测具体数值,而是预测经济数据未来的运行方向和数值的大致范围,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得出的模型是有指导意义的,能够运用于分析预测未来CPI的波动方向及数值范围。

    下面我们预测2005年全年CPI的大致情况。根据最近一、两个月各国际、国内投行的预测,2005年经济景气继续,但景气程度可能与2004年持平或较2004年略低。在这一预测背景下,结合最近公布的2004年四季度GDP(9.5)与央行今年的M2增长目标(15%),我们向模型录入2005年全年GDP与M2的预测值,其中GDP预测值平均值为9.5,M2预测值平均值为16。通过模型我们计算出2005年CPI月度平均值为2.741,2005年12月底CPI月度值为2.795,对比模型的2004年预测值(月度平均数3.103,12月底月度值2.998),可以看到2005年通货膨胀水平较2004年略低。

    从模型预测结果看,2005年CPI可能整体水平略低于2004年整体水平,大致与2004年初和年末通货膨胀水平相当。从走势上看,2005年CPI有可能震荡走低,其中2005年中可能出现阶段低点。

    应用该模型我们同时计算2005年前3个月CPI预测值如下:

    GDP     M2     CPI
    9.7   15.5   2.922
    9.7   16.2   2.833
    9.7   16.5   2.757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