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CKD盛行 汽车贸易难破“1/2法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40 东方早报

  尽管去年汽车产品贸易逆差明显缩小,由2003年的97.37亿美元减少到2004年的81.77亿美元,但2004年汽车产品出口总额仍仅相当于进口总额的一半,与2003年基本持平。

  商务部机电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累计进口汽车及其关键零附件达到创纪录的163.3亿美元,增长13.1%。其中,由于我国合资企业推出新车型的速度太快,CKD造车蔚然成风,因此汽车关键件和零附件进口增长仍然较快,同比增速为18.8%,总额达到创纪录
的109.27亿美元,占全部汽车产品进口额的66.9%。

  但整车方面,进口汽车2004年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进一步降低,仅为3.37%,比上年降低了0.42个百分点。统计显示,去年汽车(包括成套散件)进口量与上年基本持平,为17.7万辆,仅增长2.6%;进口总额为54.07亿美元,增长3%。

  此外,约占进口汽车总量三分之二的轿车,目前在国内市场所占的比例也从3年前的6%下降到5%。进口轿车档次越来越高,排量越来越大,基本上是国内不能生产的车型。在去年所有进口车型中,除轿车进口11.61万辆,同比增长了12.7%外,其他车型进口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与汽车产品进口的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汽车产品出口继续迅猛增长。去年,汽车产品累计出口81.56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73%。其中汽车关键件和零附件出口73.77亿美元,增长了71.1%,汽车(包括成套散件)出口7.79亿美元,同比增长93.3%。

  商务部有关权威人士认为,汽车产品出口增幅大,是因为基础小。其中,短期内大量出口整车特别是轿车难度很大,出口汽车主要还将以民族品牌轿车产品为主,合资企业由于受到外方的反对而鲜有出口。

  该人士同时指出,相比之下,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已经发展到相当水平,规模也很大,完全有条件在短期内实现汽车零部件出口的快速增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