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8年来首次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37 上海青年报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从2005年2月1日起,将对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政策进行微幅调整,借款人只要连续六个月缴存住房公积金即可获得申请贷款资格。此外,公积金贷款累计最高限额从原来的13万元放宽到20万元。这也是上海公积金管理部门为适应房地产市场发展,8年来所作的第一次调整。(记者王庆慧)

  四大条件放宽

  据了解,这次上海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微调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只要连续缴存六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取消两年的限制。只要借款申请人在申请贷款前六个月正常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包括时间和金额)即可取得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这一条件的放宽使一些大学新毕业生或者外地调动来沪工作人员可以提前享受到公积金住房贷款的优惠政策。

  二、公积金存储余额倍数从15倍提高到20倍

  只要公积金账户余额能达到5000元,可以享受到贷款10万的贷款条件。不过,仍贷不足10万元的,按实际计算额度放贷。

  三、补充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上限从3万元调高到10万元

  据悉,申请补充住房公积金贷款采用与基本公积金贷款一样的贷款倍数。补充住房贷款额度由补充公积金存储余额的2倍调整为15倍,最高限额由3万元调整为10万元。如果借款人补充住房公积金余额的15倍小于10万元,则该条件的余额倍数改用20倍重新计算;

  四、借款人月还款能力略有放宽,从月还款不能超过收入的40%调整为不超过收入的50%。

  向低收入群体购房政策倾斜意图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上海数百万户公积金账户,在很大意义上是一个政策性机构,从这次调整可以明显看出市政府的政策意图,那就是尽量帮助低收入群体购买住房享受优惠的贷款政策。这对房地产市场和市民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而就在前几天,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提出要对上海市民实行廉租、低租、改造和贴息四个层面上的住房保障政策,以解决上海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对公积金贷款整体规模影响不大

  一位专业人士认为,这次公积金贷款管理中心对贷款条件的微调幅度不如预期希望的大。她认为,由于可享受优惠条件的群体并没有显著增加。

  据分析,上海目前普通公积金贷款满足额已经基本达到现有的上限10万元,户均贷款为9万元以上。

  因此,将普通公积金存储倍数从15倍扩大到20倍,调整的空间已经不多。而在补充公积金贷款方面,尽管调整幅度上限从3万元扩大到10万元,但上海缴纳补充公积金的单位甚少,据透露,只有40多万户缴纳补充公积金的账户,在上海市民中占比仍然很小。

  公积金额度提高相对房价只是杯水车薪

  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系副教授孙斌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感受到政府希望缓解低收入居民买房难的愿望。但由于近年来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增加只是杯水车薪。

  据孙斌艺介绍,在连续几年对新就业大学生购房情况的调查发现,1999年2000年新毕业大学生大多在2001和2002年买房。但去年调查来看,2001和2002年毕业的大学生购房数量大幅下降。

  其它城市公积金政策

  北京单笔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40万元;《个人信用评估报告》评定的信用等级为AAA级的借款申请人,贷款金额可上浮30%,可以到52万元。

  广州个人最高额度25万元,申请人为两个或两个人以上的,最高可以贷款50万元。

  (记者柯鹏)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