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旅游业走出印度洋海啸阴影 替代游、内陆游渐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8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004年年底,印度洋一场突发的海啸席卷东南亚诸国。海啸过后,受灾国家的旅游业几乎全面陷入停顿。与此同时,组织游客赴这些目的地国家旅游的旅行社也不得不暂停这项业务,航空公司取消航班。因此,可以说,海啸给其他国家的旅游行业也带来了波动。

  尽管目前印尼、泰国、斯里兰卡等国的旅游还是处于疲态,但是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
的旅游却因此走出阴影,得到机会大显风采。一些新的旅游线路也因此得到关注。

  报道称,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对于东南亚国家旅游状况的负面报道比较多,但并不代表东南亚旅游全面受挫。因为海啸影响到的东南亚旅游景点毕竟是少数,国旅总社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苏琪在接受一家媒体的采访时一语中的:“普吉去不了,旅游者照样可以转到东南亚其他没有受灾也不靠海的地方进行观光购物。”

  在中国国内,目前已经产生了几分春节旅游市场天下的局面。一些“谈海色变”的游客把目光转向“内陆城市游”,主要以哈尔滨、昆明等南北方城市为热点;向往海滩,但又不想冒险的游客便选择了海南;不想出国旅游的游客转而奔赴香港、澳门地区;仍愿趁春节到国外见见世面的游客今年要捧红韩国、日本等临近国家的旅游景点。而这些旅游热点的迅速叫火,使得国内旅游市场价格随之上涨,涨幅甚至达到50%。即便如此,在香港,酒店房间几乎全部预定客满。

  各地旅行社纷纷增加了周边国家的旅游项目,使得部分希望出境短途旅游的游客得到满足。日本、韩国两个国家由于物价较高,一直以来在中国的市场不太火爆。但是今年,很多旅行社开始在日、韩游上“动脑筋”,将其作为春节出境游的探路“先锋”,以此分流部分原打算去东南亚玩耍的游客。

  亚洲另外一个一直以来不被重视的旅游国家——越南也成为热点地区,很多旅行者对越南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越南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越南游多是与柬埔寨游捆绑销售的,非常受旅行者的欢迎。越南航空公司在北京每周500多个飞机座位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欧洲和其他一些地区去年刚刚对中国公民开放旅游,也得此“良机”扩展市场。菲律宾长滩岛、非洲国家毛里求斯等海岛,也有望成为下一轮海岛游的热门目的地。

  很多选择在国内旅游的游客为了过一过“海瘾”,将目光投向了海南。特别是三亚,因为其独具特色的热带风貌,近几年其旅游市场已经十分红火,今年更是被很多游客当作“替代旅游目的地”。目前,北京到三亚的机票已经呈现出千金难寻的局面。(竞秀)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