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业地产将走向强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04 北京现代商报

    2005年,亚洲市场对商业物业(写字楼/商铺)的需求将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并有可能持续到2006年,市场基本情况明显对业主有利。随着适度但基础广泛的需求和该地区经济的持续增长,该地区(尤其是香港和新加坡)的供给紧张将促进增长。

    仲量联行亚洲房地产信息服务部负责人Leslie Chua说:“我们相信,2004年的反弹行情将持续到2005年乃至2006年,除非出现无法预料的情况。随着该地
区供给出现紧缩和公司继续重组资源,写字楼租金有望进一步上涨。”

    “2005年,在该地区的大多数主要城市,企业对写字楼空间的需求预计将会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张而相应上升。这种范围广泛的增长与我们在两三年前看到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当时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印度和中国的一些新兴城市。”

    仲量联行使用者研究部负责人Craig Plumb说:“租户可能会面临租金成本上涨的压力,这将推动企业迁往中央商务区边缘和郊区。2004年,我们已经在某些市场中注意到了这种情况。”

    不断改善的国内经济状况、有限的新供给和旅游业的复苏都将推动亚洲地区对商铺空间的持续需求。尽管美联储利率提高,该地区利率依然很有竞争力,这意味着消费者尚未准备收紧荷包。中国和印度的新兴市场不仅开放商铺物业市场,而且使该市场发生变化,以满足该地区这两个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的需要。

    亚洲北部的物业市场

    尽管人们担忧日本和韩国的增长放缓,重组的努力可以帮助维持两国的可持续增长。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韩国削减利率和日本的零利率政策都刺激了国内的消费需求。

    这也支撑了对写字楼的需求。Chua先生表示:“东京甲级写字楼租金在2004年1季度触底,随后租金将进入一个新的上升周期,有可能在2005年实现5%的适度增长,而2006年的增幅将稍稍放慢。”他还预计,与2002年和2003年的供给泡沫期相比,东京市场的新供给较为适度。虽然有迹象显示汉城写字楼市场有新的需求,新的供给可能在未来两年内抑制租金的大幅增长。市场关注的重心还是在Gangnam和中央商务区邻近地区。

    对东京的投资兴趣依然浓厚,但前提是有足够的库存以及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和私人资金之间的竞争。

    中国的物业市场

    香港的写字楼市场在未来两年内将会出现供给短缺,新供给仅仅集中在非中央区域。市场的整体空置率正进入了摩擦空置率范围。随着经济预期转强,特别是中央商务区的可利用面积的不断减少,人们预计2005年在公司业务扩张的推动下,甲级写字楼需求将会持续上涨。写字楼租金将会大幅上扬。

    北京和上海对主要写字楼物业的需求依然强劲。这两座城市继续吸引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及其不断扩张的金融服务业务。仲量联行上海研究部门负责人何迈可先生说,对写字楼和工业物业不断增长的需求源自全球的海外转移业务需求。中国的增长潜力使其受到投资人的青睐,对上海特别是浦东的写字楼和工业物业的需求与日俱增。

    位于浦东的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贸易区自1993年建立以来发展迅猛。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短期供给出现过剩,导致了1997年租赁市场的疲软。从那之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对写字楼的需求开始大幅增长。

    何迈可说道:“与香港金融市场的规模相比,上海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自然吸引了更多的关注和金融投资。”根据预计的建设面积,其中包括计划于2007年竣工的33.7万平米的世界金融中心和2008年竣工的22万平米的新鸿基(Sun Hung Kai)项目,他预测租金水平将会在2008年年底趋稳或下滑。

    最初对北京写字楼市场供过于求的担忧有些言过其实。对未来三年每年100万平米新增竣工面积的估计和前一年300万平米的新增竣工面积使得权威人士担心空置率上升。仲量联行北京董事总经理翰德伟说道:“尽管空置率可能会有所上升,但有关大量供给的预测忽视了许多这些项目的位置和品质。此外,目前有些项目看来将推迟一年或更长时间,这样市场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吸纳这些新增面积。考虑到某些项目延期以及品质的差异,我们依然认为位于中心区域的高品质物业将可以获得高租金,并在投放市场后会很快租出。”

    中国消费者对中国经济、就业市场及其普通收入依然保持乐观。他们现在更加愿意花钱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质。结果使得普通零售商和餐饮铺面的物业需求继续高涨,它们只能在闹市区和购物中心之间保持平衡。即将全面放开的中国零售市场吸引了许多外资零售商来寻求机会,在中国开展业务或扩大其现有的在华业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