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对外贸易:利好与利空并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范思立

  在刚刚结束的“2005中国进出口政策高级研讨会”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孙际文说:“2005年国际国内形势总体上仍具备支撑外贸发展的基本条件,但发展环境会比2004年趋紧。”

  对外贸易发展机遇难得

  孙际文以“六大利好”展望我国2005年对外贸易形势。

  他分析指出:第一,世界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我国对外贸易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4.3%(联合国预测为3.25%),虽低于2004年,但增幅仍属增长较快的年份。

  第二,中国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2005年我国国民经济仍处于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上升期,经济自主增长能力进一步增强,2004年宏观调控的成果和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都为对外贸易的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三,加入世贸组织积极效应显现,外贸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不断健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进一步改善。

  第四,2005年我国进入了加入WTO后过渡期,与世界经济的融合进一步加强,现在,我国的经济运行态势越来越与世界趋于同步。

  第五,我国今年实施的积极稳定的财政、货币政策有利于拓展对外贸易。同时,我国对新增资金实行有保有压的政策,为外贸增长提供了良好的经济环境。

  第六,今年我国税收制度的改革完善,为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创造了一个更好的税赋环境。

  在分析2005年我国外贸发展的有利形势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云方研究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谈到,除了以上原因,区域经济合作的加深,使区域国家的经济深度融合,扩大了外贸市场,而且区域经济产业价值链初现,这对我国扩大对外贸易是一个积极因素。张云方说,从国际上看,亚太地区中重要的经济力量——日本经济复苏明显,国内东北地区经济的振兴、中部地区经济的崛起,使该地区国企经营状况进一步好转等等,一系列的有利形势对拓展我国对外贸易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不利因素不容忽视

  2005年我国对外贸易仍具备稳定增长的基本条件,但影响发展的一些因素还不能忽视。

  孙际文表示,美元的持续走低对我国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越来越大;经济增长对资源的依赖增大,而且价格波动加剧,如2003年我国进口石油平均每桶29美元,2004年就达到37.5美元,铁矿石2004年进口超过2亿吨,平均每吨61美元,比2003年增长86.3%,今年的价格已比去年同期上涨了一倍;贸易保护主义虽不是主流,但贸易摩擦问题将更为突出,贸易摩擦数量居高不下,摩擦的形式日趋多样化;我国劳动力成本增加,出口产品的成本优势在缩小,但劳动生产率却很低;经济增长模式的粗放型仍为从根本上转变,譬如1美元GDP的能耗我国是美国的3倍;外资利用面临新情况,美国《本土投资法》出台,将针对美国公司海外收益的所得税税率由35%下调为5.25%,期限为一年,条件是将这些收益投资于美国,据摩根大通测算,这将为美国带来超过4000亿美元的回流,这对我国吸引外资是不利的。

  谈到今年我国对外贸易“利空”时,张云方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对我国2004年出口的快速增长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地方分担超基数出口退税部分的压力将会在今年集中显现出来。

  由于全国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地方政府负担超基数部分出口退税的财政能力差异较大,尤其是一些中西部地区的财力相对不足,使得及时足额退税存在一定困难。同时,新的出口退税机制将带来出口增长越快、地方政府负担越重的问题,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不鼓励异地收购出口、对流通类出口企业的设立进行限制的现象。

  此外,由于2004年基数较高等因素,也使得2005年外贸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难度加大。他表示,虽然今年我国对外贸易面临诸多问题,但预计2005年对外贸易仍有望保持15%左右的较快增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