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田亮跳进体制的浅池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练洪洋

  两位中国跳水队的金童玉女“亮晶晶”给奥运会之后稍嫌冷清的国内体育界增加了不少“看点”,最后以郭晶晶迷途知返、田亮被逐出“伊甸园”终结了闹得沸沸扬扬的“亮晶晶”事件。

  想不到跳水名将刚刚“跳水”商海,就因“失误”被罚出场。

  对此,舆论褒贬不一。据几大网站的网意调查,超过七成的网民认为田亮是“咎由自取”;可也有人为田亮打抱不平,认为这是“契约缺失”的结果。田亮作为给中国体育带来巨大荣誉、受国人喜爱的运动员,无论是褒是贬,相信大家都是出自对他的爱,骂他,多半也是恨铁不成钢的意思。

  将心比心,我们也不能苛责田亮。运动员吃的是青春饭,跳水更是如此,25岁的他就是老运动员了,处于运动“夕阳期”的他不能不为自己的将来考虑。在自己事业、声名如日中天之时,面对滚滚而来的铜钱,谁能做“坐怀不乱”的柳圣人?你、我都做不到,田亮做不到也无可厚非。

  不过,要说体育总局游泳中心“挥泪斩马谡”“心太硬”或者因为“契约缺失”,那也有失公允。国家体育运动队不是旅店,运动员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想走多久就多久。田亮作为国家跳水队用纳税人的钱培养起来的运动员,享受了权利,就必须要尽义务。其义务就是遵守队里的组织纪律、规章制度,听从安排,为国争光。这大概也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也决不存在“契约缺失”。

  为什么西方的运动员不存在这些尴尬?原因很简单,他们的体育运动完全市场化、产业化、私有化——除非是与俱乐部签约的队员,参加商业活动要受到“衣食父母”的约束之外,其他运动员对商业活动则是来者不拒,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因为这是他们在运动场上付出的一种收成,名正言顺。而田亮们就没有那么好运了——运动员参加商业活动纯粹是市场行为,而体育国有,运动员国有,则是计划经济的思维,当市场“无形的手”遭遇计划“看得见的手”时,胜负也就不难想像了。所以,田亮的尴尬是跳水名将跳进了体制的浅池,想不出丑都难。

  我国的体育体制几十年一贯制,计划经济时代“体育国有”很正常,可改革开放也有20多年了,市场经济发育也日益成熟,就是体育领域仍是坚冰一块,针插不入——仍然是“职业体育”、“金牌体育”,而不是全民体育。有关方面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有时也嚷着要改革,但一直都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究其原因,恐怕还是“冷战时代”的思维和狭隘的荣誉观在作祟吧。

  波兰、匈牙利等东欧国家的体育曾经也是“举国体制”,经过近几年的大刀阔斧的改革后,变成了市场化、社会化的全民体制,不再设立专门的国家机构去推广体育,国家财政基本上退出体育,并建立各种项目的联赛制度,增加普通市民参与程度。虽然国际比赛的成绩一度下滑,但现在已逐渐恢复元气,参与运动的人口直线上升,大批运动员还到欧洲及美国参加各项职业运动的联赛。东欧国家的改革方向,值得我们借鉴。

  但愿不久的将来,田亮们可以自由选择跳哪个池子——泳池、商海。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