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观 就能持续领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采访对象:重庆市渝中区委书记刘隆铸

  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庆地方官员访谈本报记者 童辰 王小妆 特约记者 张海波

  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朝天门像一艘大船的船头,在朝天门地区,有一个朝天门市场,从朝天门市场流出的货物辐射重庆周边西南各省区,2004年这里的交易额超过了100个亿。

  重庆市渝中区有两块金字招牌,另外一块是解放碑,由于1997年在全国率先以1300万的极低成本建设了步行街,这里成了重量级商场和金融机构的集中地。以解放碑为中心,在渝中区发生的贷款、存款占了重庆贷款的1/3和存款的1/4。“没到解放碑就没到重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句话开始广为人知。

  当年领导步行街改造的渝中区区长刘隆铸现在是区委书记,近年来,刘隆铸们想了一个错位发展的招儿,在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科学发展观后,他们惊喜地发现,原来他们的做法正好契合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找准定位,错位发展

  记者:随着重庆直辖以来大发展,周边区县快马加鞭。缺乏区内发展纵深的渝中区该怎么选择发展路径?

  刘隆铸: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要求,我们也在思考。渝中区由于地理位置狭小,只有不到20平方公里的陆地,可是由于历史的沉淀和现实的发展,它在重庆确实处于中心城区的地位,全区GDP第三产业占到82%,第二产业占到18%。

  针对这么一种状况,最近我们提出:渝中区的经济发展要立足渝中,服务全市,乃至西部这么一个定位。落实这个定位,就得错位发展。别人发展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我们就主要发展第三产业。

  在第三产业里面,根据城市发展的要求还要细分。比方说,我们要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渝中已经成为重庆的商贸中心、金融中心、信息中心,我们还在努力把它建设成文化中心。

  文化产业的市场潜力也是很大的。而且随着人民生活的需要,它在结构上更丰富了。举个例子,一直到刚直辖的时候,到重庆来的外地、境外演出团体还很少。最近,俄罗斯的、奥地利的、法国的都来了。从这些细微的地方就能看出来,随着人民收入的提高、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需求在提升。

  渝中区的两大品牌

  刘隆铸:从资金、信息、商贸的物流辐射来看,重庆有两个比较响亮的品牌,其中一个是解放碑,中央领导来,也曾说,到了解放碑才意味着真正到了重庆。

  记者:解放碑原来好像没这么厉害,是步行街改造让它成名的。

  刘隆铸:还有一个朝天门市场,这个市场实际上是集聚了周边几个区加工户的轻工类产品,然后辐射到全市乃至西部的四川、贵州,遵义、泸州、达州都有朝天门的分市场。

  记者:听说重庆的物流成本之高在全国都是有名的,如果这个瓶颈打不破的话,朝天门这个市场的潜力是有限的。我觉得您刚才提到的金融这个角度好。成为西部的金融中心这种可能性大吗?

  刘隆铸:我们成为西部的金融中心还需要解决一些过去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问题。体制问题不解决,不管是重庆、成都、西安,要建立西部的金融中心,都很难。

  用科学发展观

  统揽全局不是空话

  刘隆铸:你刚才提了一个问题,就是现代的商贸一定要有现代的物流配送系统来配合。这方面已经出现了很多雏形。

  依附朝天门市场已经有一百多个物流公司,它实际上是配送公司,也就是说,将来很可能形成一个大的工业品市场。它主要展示的还是样品,在新华路一条街,每天晚上商品像小山似的堆着,实际上就是采购商订了货之后,然后写上自己的名字,再有专门的物流公司给他配送,而且有的直接配送到你指定的网点。

  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网络需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县城有了,那么乡镇这一块呢?

  我们选择的应该是大商贸的概念。一个地区,你光靠本地区的零售,那是做不大的;游客购买,量也很小。中国发展到今天,人们想要的商品基本上在哪都能买到。所以还是要依托区域性的大市场。

  那么在经济发展格局中,怎么来定位?怎么来发挥好你的作用?我们提出要错位发展,给其他区发展的工业园、农业园配套、服务,通过服务来增强我们的辐射能力,使资源的配置更加优化。所以我认为,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不是空话,它要求一个地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思考自身的定位。你不可能什么都做,就是做了,也不可能做好。

  重庆提出五大商贸中心,其他四个商贸中心实际是地区性的、为当地群众服务的商贸中心。它不会是全市的商贸中心,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重庆观音桥的消费者,他除了在观音桥消费以外,会不会专门到杨家坪去采购东西?一般是不会的。但是他很可能选择解放碑,因为解放碑更全方位,各种档次的商品更齐全。

  所以,实际上不会有很多商贸中心,但是从局部来看都会有自己的商贸中心。全国性经济中心是上海。重庆要说自己是经济中心,别人会信吗?

  “四二一”发展纲要

  刘隆铸:关于和谐社会。我们今年提出充分就业工程,就是通过社区街道区级有关部门社会各个单位达成一个共识,大家一起帮所有有就业愿望的人想办法。通过知识技能的培训、观念的转变、政策的扶持、机制的激励缓解就业矛盾。

  我们也通过推行“平安渝中”使得社会治安大大好转,让群众在这里安居乐业。再通过城市的改造,来提升城市的形象、提升大家生活的质量。

  我们还提出四中心两高地一个枢纽:四中心包括商贸中心、信息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

  两个高地,一是基础教育的高地。抓基础教育是地方党委政府的责任,通过基础教育整体质量的提高让年轻人、少年儿童受到良好的教育,再反过来影响我们的家长。小手牵大手嘛!目的是提高全区的整体基础教育水平。

  另外一个是医疗卫生高地。也就是为全市来服务,让外地的、全市的、乃至西部的人们都相信,生了病在重庆、在渝中区都能够得到良好的救助和治疗。

  我们预测了一下,只要齐心协力,这两个高地是有希望的。然后再打造一个重庆的水陆客运交通枢纽。这四中心两高地一个枢纽在全市的发展格局里面也是起到一个配套服务的作用。

  三篇文章

  记者:留心去年一年本地媒体关于渝中区的报道,印象中两件事很突出,一个是CBD,还有一个就是文化建设。重庆要成为西部的战略中心,渝中区是一个重点。在这方面您有什么想法?

  刘隆铸:实际上渝中区以前就有个提法现在还在用:做好三篇文章。第一,壮大经济总量。就是加快发展,有了经济实力有了承受能力其他的都好办;第二,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就是在经济发展壮大经济实力以后用更多的钱来改造我们的城市、搞好我们的环境绿化。举个例子:最近两三年我们每年最少安排3个亿,建一些群众普遍欢迎的公共设施,像步行街、朝天门广场等等。

  最近,我们集中财力改造城市、搞绿化。我们现在思考的是立体绿化。一方面是把有的荒坡改造成公共绿地,还有把屋顶上的违章建筑拆了,由政府出钱补助,把其中一些改成屋顶花园。我们还安排专款针对重庆市的山地特征搞立体绿化。

  现在我们还要安排专款改造主要干道、背街小巷,准备推行小巷工程,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把小巷改造出来,让老百姓有个比较优美的生活环境。还有山城步道,花了200万改造了800公尺。今年还要推行,就这样每年改造一段。

  但是最近我们又在总结,除了政府改造以外还要发动各个单位。比如说社区觉得我这一段需要改造,那么大家承诺政府出钱为主,大家共同来爱护管护这一段路。我就优先投资,这样就有一个激励机制。

  第三篇文章: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区的文明程度。我们在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就是想通过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来进一步提高人的素质。大家来共同遵守社会公共道德、共同来关心社会环境,形成一种互相关心的和谐邻里关系。

  三篇文章,目的就是要把渝中区建设成为中国西部的经济强区、文化名区、现代都市风貌区。

  1300万修成解放碑步行街

  给建设CBD以信心

  记者:您理解的重庆CBD是个什么样子?

  刘隆铸:我的理解,应该是区域性的与国际经济接轨的中央商务区。国际化不是它的长处,因为重庆到底是一个内地的城市,离国际化大都市有相当长一段距离。现在我们提倡商店营业员讲普通话、机关干部讲普通话、教师讲普通话,包括市民的培训、氛围的营造、秩序的维持、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都是我们要努力的地方。高楼大厦不等于CBD。

  记者:我听您谈的这些,建设资金看样子是不成问题的。您搞解放碑步行街听说总共才花6000多万。

  刘隆铸:没有那么多,当时我当区长,修那个步行街的时候,实际上我们政府只花了1300万。周边商业区的改造装修花了2000多万,最多4000万。我们这个步行街在1997年是全国最早改造的,成本也最低。

  记者:我听说你们CBD的投资可能要上千个亿。

  刘隆铸:不用那么多。我们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做过研究,要150个亿,主要是基础设施和环境的改造。由于社会资金把解放碑炒的比较热,现在看来,会多花点,另外现在拆迁很难。我们以前的规划有失误,不该把很多住宅也建在里面,太可惜了。现在要努力从失误中汲取教训。

  记者:在某种程度上,重庆区县中,可能你这个书记是最难当的了。对地方政府来讲,土地是一块可以腾挪的空间。

  刘隆铸: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我们选择了提升质量、错位发展。

  总部经济是金融中心的发动机

  刘隆铸:通过错位发展来服务全市,增强渝中的辐射能力。现在渝中已经成为一块金融高地,证券、保险公司、国内各大银行省级分行的总部都在渝中半岛。资金链中,重庆市这几年统计贷款发生额的三分之一、存款的四分之一在我们区。重庆有40个区县,有的人就单纯地认为,可能三峡库区有的地方贷款的资金量很少,实际上有很多大的投资机构在我们这儿贷了款,投到高速公路、边远地区公路上去了。当然,资金还是从这拿出去的。

  记者:那么您觉得要成为金融中心还缺些什么?

  刘隆铸:第一,行政区划是宏观层面的阻力,国家要有相应对策。

  记者:有些地方过度本位主义,国家也很头疼。

  刘隆铸:是,但是中央还是有调控空间的,比方说,重庆计划单列的时候交通银行重庆分行曾经是西南地区的管辖行,广西、贵阳的资金、计划全都是重庆交行管。中央既然定位重庆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就应该有相应的推动措施。第二,经济实力。要成为中心还是要靠经济实力。我就讲过,重庆金融要辐射到其他省市估计很难,因为重庆也需要资金啊。

  但是,行政区划无法阻挡商品流通。

  记者:比起商品流,资金流应该更加无法阻挡。

  刘隆铸:是,无法阻挡,所以还是要靠经济实力。我曾经谈过一个关于总部经济的观点。我认为,总部有全球性的总部、全国性的总部,在一个经济区域内也可以建立它的地区总部。地区总部的形成,可以通过引进,这也是流行的理解。还有就是通过行政手段组建的地区性大的国有控股公司,像重庆的化工控股,盘活了,做好了,就能辐射周边地区。

  还有,你不要小看这些小的非公经济,一不小心就做大了。小的时候要建立感情,要培养。解放碑有个“金夫人”,是1986年第一个外商投资的婚纱影楼,发展很快,现在全国连锁店有100多个。解放碑就成了它的中国总部。它赚了钱以后就在解放碑买了几层大楼作为它的全球总部,旗舰店。你认为它是总部吗?总部在这儿,它全国各店的资金流不管是四川的、贵州的都要向这里集中,然后再进行调配。以这些经济实体为依托,金融服务也就辐射出去了。

  记者:您的意思是,用商贸中心地位的巩固来带动金融中心的形成?

  刘隆铸:因为金融严格意义上讲也是服务,是现代服务产业。

  用科学发展观铸就新竞争力

  记者:我听黄奇帆(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同志讲,重庆现在是能让老板赚钱的投资宝地,但是还不能吸引人才,经济还没有发展到那个程度。我看您刚才谈的这些,就是想把渝中率先变成一个能吸引人才的地方。

  刘隆铸:这就是更深层次的问题了。为什么我们搞四个中心两个高地,就是为了和总部经济互动。就是为了解除人才们的后顾之忧。人才也是人,他有子女要上学,他生病了也要看医生。我都替他们想到了,你说他来不来?

  记者:路桥收费改革以后,主城其他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增加,它们和渝中的差距缩小了。

  刘隆铸:这一点我还是比较乐观的。人家还在搞工业园区的时候,我们可能已经在修剧院,建医疗卫生高地,搞学校搞文化设施。我的景观也在完善。特别是我们在绿化上的投入我认为很有意义,现在的边边坎坎过几年就郁郁葱葱了。我们在全重庆是最先打造无煤烟区的,目的是减少粉尘、减少空气污染。

  这些都是竞争力。还有一个因为地理位置重要,重庆要优先保证渝中的能源供应,像电力、天然气等,渝中基本上没有停过电。

  请边远地区农民培训干部

  记者:还有一个引起我注意的是你们的培训,据说力度很大。据我所知,干部培训很容易流于形式,您怎么让它落到实处﹖

  刘隆铸:打造学习型城区,建设学习型政府,很重要的是培养学习型的干部。完全学文化、考学历的,我既鼓励又不主张这样。所以我们去年确实采取了好几个我觉得还是比较管用的措施。

  我们全方位的干部培训计划出台以后,关键是针对现在年轻干部的薄弱环节,比如说群众工作怎么做?思想工作怎么做?现在流行管领导干部叫“老板”,这不是以人为本。另外,特别是年轻干部,不像我们当过农民、当过知青,他们没有艰难生活的体验。

  因此,去年开始,中青班的干部,先上理论课,然后再安排到黔江等艰苦的地区,到乡镇、到农民家里跟农民同吃同住最少一个星期,看看人家农民是怎么生活的,他的精神状态怎么样。回来后,又把他们放到红岩村——我们最后一个征地的农民村。

  顺便说一句,去年的渝中区要在历史上记上一笔:我们“消灭”了最后3000个农民,渝中区告别农村户口了。

  他们一家一户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白天晚上,面对面做工作。在大政策大气候不好的情况下,没有一户上访。而且红岩村的农民很富裕。他们的房子拆了、土地征了,没有一户上访。

  记者:看来干部“下放”还是有用的。

  刘隆铸:是啊,然后我们再把这些人派到深圳、上海,跟他们的党校联手办培训班,学学人家先进的观念、理念。

  如果没有这种最急难险重的锻炼机会,我就把他派到社区,去当当居委会成员,做做社区工作看看。虽然这些干部也生活在一个社区,说实话,他在机关,他没有体会,他不会去跟社区老百姓面对面地谈心,了解老百姓的怨言。还有我们去年选了二十多个干部到新加坡。

  国外培训不能搞花架子

  记者:这样成本有多高呢?

  刘隆铸:公派得10000多块,如果用旅游签证的方式只要几千块钱。有些同志提出今年到澳大利亚,我说成本高了,还有语言障碍。更重要的是,一个培训基地,双方有个磨合的过程,我们每年有计划地派干部去,学习人家先进的东西,他有哪些不足的地方我们也给他提出来,他不断地改进,这样我们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如果今年到新加坡,明年到澳大利亚那是赶时髦。

  记者:新加坡的政府效能的确值得称道。

  刘隆铸:新加坡的城市管理、社区建设比我们先进得多,我们派到那个地方绝对不是去旅游的,我们跟当地地方联手,去学习、听人家讲课,其他地方不要走。今年我们还要再派,还没跟组织部门谈好。新加坡的廉政建设,政府的效率非常高,说实话我们的干部,派到那边去,学习一个月或半个月,效果好得很。

  信访办是个不错的学校

  刘隆铸:还有就是后备干部,我的观点就是派到最急难险重的地方,像我们今年新提拔的几个干部,他就必须到信访办干三个月。群众来上访,你得接待群众,怎么去协调解决,这就看你的本事。你说你年轻,你在这个部门那个部门干过,我就要看你在信访部门怎么干活。因为提拔干部要试用一年嘛,这一年其中有三个月就在信访办。

  这个工作很难啊,政策性强,要有解决问题的本领。像拆化龙桥,就由纪委书记领队带了一批干部下去,有些干部以前有人反映不太好,呵,抽到一线去一看,还反映不错,这就是锻炼。

  这几年我们区纪委办的案不多,信访也不多,为什么?我的体会,从基础抓起,用制度来防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